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高校学子:“为人民服务,是今天,也是每一天”

重庆日报作者 : 钟旖

阅读 : 0
摘要
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在渝高校青年学子们围绕生态文明、文明校园等主题,纷纷开展系列学思践悟活动,把学雷锋精神融入到每一天中。

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在渝高校青年学子们围绕生态文明、文明校园等主题,纷纷开展系列学思践悟活动,把学雷锋精神融入到每一天中。

听身边的榜样讲雷锋精神

法律援助中心、郭明义爱心团队、研究生支教团、学生爱心社……在重庆大学,师生们以社团或者个体的形式,用无私之心服务他人,将“学雷锋”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3月3日,曾获得过第七批“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的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蒋兴良教授,以“学习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在平凡中为国家复兴添砖加瓦”为主题,为该校师生作了一场讲座,让300余名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代表感受到了身边榜样的力量。

917136404ad7cd193a.jpg

▲“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蒋兴良教授和青年学子交流。 学校供图

“研究领域广阔,科研难题无穷,但干一行应爱一行。”蒋兴良讲述了自己和团队常年在高海拔、高寒的生命禁区,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十多年不懈的坚持,在湖南雪峰山建立了国际上第一个能源安全领域科学观测站的故事,让现场的听众深受感动。


930506404ada77601e.jpg

▲“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蒋兴良教授和青年学子交流。 学校供图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开展了“永远的雷锋·时代的楷模”主题微团课、“学习雷锋精神·争当青年志愿者”主题观影等专题学习活动,让大学生们感悟新时代雷锋精神。

137586404aed4d8a3e.jpg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各级团学组织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专题团课、团日活动。 学校供图

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这几天,在长江、跳磴河、涪江的岸边,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的“河小青”志愿服务团开展了“同饮一江水 保卫母亲河”系列活动。他们在河边捡垃圾,向市民宣传环保知识。他们说,“学雷锋”就是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


973386404add9ec814.jpg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河小青”志愿者开展“同饮一江水 保卫母亲河”活动。 学校供图

584476404ae5d36acb.jpg

584476404ae5d36acb_副本.jpg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力助农,共促振兴。 学校供图

480956404b075376c4.png

372656404b074f28ef.png

▲重庆交通大学“河小青”志愿者开展“同饮一江水 保卫母亲河”活动。 学校供图

帮教职工清洗家用空调滤网,帮师生们手机贴膜、配钥匙、修补鞋子、理发……在重庆邮电大学,该校物业管理中心党支部联合“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开展了多种校园服务活动。校青协还携手各学院青协联合打造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学生们可以现场扫码加入服务队。

973366404ae141b9e6.jpg

▲重庆邮电大学“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启动。 学校供图

275186404affc6e473.jpg

▲重庆邮电大学“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为师生提供服务。 学校供图

在永川三河汇碧文创街区,重庆城市科技学院“诚心‘城’医”志愿服务队携手重庆医科大学永川附属医院专业医护人员,为社区居民开展义诊和医药卫生常识普及活动。这样的活动,该志愿队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持续了10年。

849226404af2186ed4.jpg

434496404af4b15c29.png

▲重庆城市科技学院“诚心‘城’医”志愿服务队宣讲健康知识。 学校供图

为人民服务,是今天,也是每一天

“学习雷锋,是今天,也是每一天。”在采访中,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践行雷锋精神不仅仅是在“3·5”这一天,而是要融入到每一天中。

重庆交通大学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3月“学雷锋活动月”,该校还将开展“爱校、洁校、美校”、计算机义修、金晖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

重庆医科大学已建立包括为青少年儿童提供心理援助的“阳光心语”志愿服务队、“人人会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急救先锋志愿服务队和国医“童”行等28个志愿服务队,他们充分发挥医学生的专业特长,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落实到每一天中。

326326404ae9f1af04.jpg

▲重庆医科大学大学城医院志愿者服务队为患者提供志愿服务。 学校供图

636846404afa146625.jpg

▲重庆医科大学举行志愿服务风采展示交流活动。 学校供图

四川外国语大学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校青年志愿者队伍将把助老“金晖行动” 、服务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助残“阳光行动”、“洁小青”“河小青”美化生态环境行动等活动贯穿全年,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将围绕环境保护、无偿献血、教育帮扶等主题,常态化推进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