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七一客户端】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七一客户端作者 : 蔡雨耘

阅读 : 0
摘要
春日的阳光洒进重庆大学,篮球场上洋溢着挥汗如雨的青春气息,教学楼中随处可见勤奋学习的身影,开学一周,校园里充满生机与活力。可对于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韩广来说,工作早在几周前就开始了。春节只给自己放3天假的他,短暂的休息后又投入到了科研当中。

春日的阳光洒进重庆大学,篮球场上洋溢着挥汗如雨的青春气息,教学楼中随处可见勤奋学习的身影,开学一周,校园里充满生机与活力。

可对于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韩广来说,工作早在几周前就开始了。春节只给自己放3天假的他,短暂的休息后又投入到了科研当中。

“我一直告诉学生做事要全力以赴,当然自己也要先做到,给学生作示范。”教师的身份,让韩广的自律承载了更多的分量。这些年,他一直要求自己,不仅要做“经师”,将深厚学识传授给学生;也要做“人师”,以仁爱之心帮助学生成长。

1_副本.png韩广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工作

迎战微宣讲:句句道心声

眼下,“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 建设新重庆”微宣讲活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看着台上激情洋溢的演讲者,回忆将韩广带回去年秋天。

“践行‘四有’好老师,是我毕生的追求,未来,我要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2022年9月26日,重庆市“学习新思想 展现新作为 喜迎二十大”微宣讲决赛现场,韩广作为第4个选手出场。演讲结束后,台下掌声阵阵。

2_副本.jpg微宣讲决赛现场,韩广讲述“科技强国”梦

看着台下前来加油助威的同事们,韩广感到一丝安慰,紧张的心终于落了下来,最终他获得全市微宣讲决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从学校比赛到全市高校系统选拔赛再到全市半决赛,韩广一路过关斩将。可是越到比赛后期,难度越大,他也越紧张。半决赛现场,高手如云,在其他选手上台演讲时,他便在过道的角落争分夺秒地练习。

在那段时间里,微宣讲比赛一直牵动着他。改稿到深夜是常事,入睡前他还不忘琢磨,哪些地方还可以优化,有些小标题的灵感甚至是在梦里得到的。

之所以对微宣讲保持这么大的热情,是因为宣讲的内容道出了韩广的心声。

2010年,韩广前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攻读博士。2017年,结束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博士后科研工作后,韩广便带着他的报国梦进入重庆大学。

时不我待,科技报国,这是韩广身在异国时心中不变的愿望。这一点上,他与偶像——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有颇多相似。

1992年,黄大年被选送至英国利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9年便回国教学,带领团队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中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几十年前,黄大年也写下这样的愿望: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

3_副本.jpg黄大年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深深感染着韩广

每一次演讲和朗诵黄大年的事迹时,韩广内心的感动就增加几分。这种感触最终化为韩广前行的动力和决心: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国家的进步付出自己全部的力量。

“经师”的践行:细节中见真章

一篇论文文档,密密麻麻的全是红色的标注,这是韩广的学生们收到老师反馈论文修改意见的常态。

为帮助学生建立扎实的学术功底,从论文论点的修改到语法错误的订正,从大段文字的改写到标点符号的更正,每一处细节,韩广都要认真阅读、批改。一篇80页的学位论文,大概会修改2500余处,这意味着每页要修改30处以上。

在韩广眼里,“经师”的践行总是体现在每一个对待学生的细节里:更正每一处学生认知的错误,让学生体会到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帮助学生树立努力拼搏、奋发有为的信念。

去年6月,韩广获评重庆大学第十届“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这是韩广最引以为傲的称号。在学校里,他总能跟学生打成一片,亦师亦友。同学们面对韩广的良苦用心,开玩笑般地给他取了个外号:“韩红”——韩老师改过的论文都是一片红。

韩广教学的用心,不仅体现在他为学生指导论文上,更深刻地融入在他对每一堂课的准备中。45分钟的课堂,韩广通常要准备4个小时。

4_副本.png韩广正为学生讲授知识

韩广对课堂内容的安排不仅局限于知识的讲授,他还会在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让同学们在接受前沿知识的同时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当同学们了解到我国目前面临的一些技术‘卡脖子’问题,他们就能更有动力地学习专业知识,扛起时代赋予他们的责任。”韩广说道,具体到我们专业来说,就是要实现材料强国。

如果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得拥有整片海洋。教学之外,韩广对自己的科研能力提升也从未放松。

这些年,面对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他也在不断尝试和努力,带领研究生团队在热电能源材料方向开展研究,努力让废热发电的效率更高。

“未来,我将继续开展热电新能源材料研究,为可持续能源生产贡献自己的力量,勇做科技强国的排头兵。我也希望能够尽可能去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让成果不止停留在论文中,还要发挥更重要的、实际的作用。”说到这里,韩广眼中闪着光。

有温度的“人师”:用真情感染学生

大年老师,等你回来

我们把酒长谈,叙旧情,醉春风

再歌一曲:“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

这是《黄大年永不熄灭的爱国明灯》一诗的结尾,每每朗诵到这里,韩广都为之动容。即使在生命的最后阶段,黄大年还坚持在病床上为学生解惑,这样的高尚品格和大爱精神,感动着韩广,影响着韩广。

“有时候我会感叹,我虽然不能在学生的成长中停留很长的时间,但我希望用自己的真心和真情去感染学生,我想这会成为他们前进的动力。”韩广说。

其实,韩广也是在这样的动力下成长起来的。当他在大学本科阶段,刚刚迈进学术的大门时,本科导师给了他很多宝贵的建议。课余,导师经常和同学们一起打羽毛球,帮助大家解压。在韩广实验失败,特别沮丧的时候,导师耐心地安慰和鼓励他,后来,韩广便圆满地完成本科研究课题,并以第一作者发表了第一篇SCI论文。

如今,这份爱的传递到了韩广和他的学生们身上。

韩广通过个人成长故事分享、科研项目训练、专业知识传授、优秀学长传帮带,帮助本科阶段的学生们顺利实现从高中到大学跨越及对自己的超越。

在这个过程中,他与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尤其在同学们开展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时候,韩广和同学们经常讨论实验的进展,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验难题,不断帮助他们“翻新”论文。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项目成员也共同发表了一篇高质量的SCI论文。

韩广总是用温情和仁爱唤醒学生的智慧,让其生命自由舒展。

5_副本.jpg韩广在重庆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荣获一等奖,图为比赛现场

“好几次晚上做实验有点晚,您走之前反复嘱咐我们注意身体、多出去晒晒太阳、劳逸结合,很关心我们、理解我们。”

“任何考试或者活动,您总是会提前为我们考虑,站在我们的立场上给我们充足的时间去准备。”

“只要我们在科研上有什么问题,您哪怕很忙也会尽快抽时间探讨,确定下一步计划。”

……

从事教师以来,韩广得到了很多来自学生的评价。对韩广来说,这些话语便是他作为“人师”最宝贵的财富。


来源:七一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