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大学生如何助力乡村振兴?重庆这所高校给出新“参考答案”

华龙网-今日重庆作者 : 秦思思

阅读 : 0
摘要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秦思思)“我们卖的是土特产吗?我们卖的是情怀,是乡愁”“姐姐,这些橙子是下庄毛相林他们种的哟”……3月11日,重庆大学举行“乡村振兴 青春助农”系列主题活动。大学生们纷纷化身带货主播,现场热闹非凡。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秦思思)“我们卖的是土特产吗?我们卖的是情怀,是乡愁”“姐姐,这些橙子是下庄毛相林他们种的哟”……3月11日,重庆大学举行“乡村振兴 青春助农”系列主题活动。大学生们纷纷化身带货主播,现场热闹非凡。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当下,大学生“方阵”如何进一步发挥其学科专业优势与文化优势,以“强国有我”的志向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中去?重庆大学也许给出了一个新的参考答案。

P8Nf8ch0rtSxXYBxddUfGgROa1zFKRLLILa.jpg

“乡村振兴 青春助农”系列主题活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地推、直播......大学生助农很“给力”

据了解,“乡村振兴 青春助农”系列主题活动,包含“青春助农”产品推广大赛决赛、“橙心橙意·请你喝茶”脐橙与春茶品尝推广以及电商直播带货等。

去年11月,重庆大学开展了“青春助农”产品推广大赛,并面向全校征集创意营销方案,经专家评审,共有16支队伍进入决赛。赛事安排为线上销售(5天)、线下展销(1天)和“极限一小时”线下特别展销。展销商品全部来自重庆大学定点对接帮扶区县的农产品,包括云南绿春红米、巫山榨菜、脐橙、老鹰茶、城口蜂蜜等。

fA9HnOQHJhQFLLDlGJw9ZmCDjV7ql4IkDDa.jpg

重庆大学学生正在通过电商直播带货。受访单位供图

记者从现场看到,不仅有主播带货,还有地推团队。重庆大学本科生院学生喻灿岑告诉记者,简单来说,学校提供20余件农产品,团队从中进行选品,并根据产品属性制定不同的销售方案。“有些选择直播带货,有些选择在社区摆摊,还有一些找渠道供货。最终成绩根据销售总额决定。”他说道。

据悉,在前面两周的比赛中,已销售5万元左右的农产品。

HkCNkam6Dlbv6tnFWon3iJ1vlMSV2gGlrsw.jpg

“乡村振兴 青春助农”系列主题活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在祖国大地上,大学生不仅可以写论文

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在过去,更多是在科研上。但这次,重庆大学为何将重心放在了消费上?

重庆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胡友强告诉记者,重庆大学助力乡村振兴,不仅有“接天”科研,也有“落地”帮扶。自2007年起,重庆大学先后帮扶云南省绿春县、西盟县,重庆市开州区大进镇、关面乡,巫山县竹贤乡,沙坪坝区青木关镇,并在巫溪县天元乡、石柱县中益乡等地开展帮扶项目。从2021年到现在,仅是巫山下庄村的脐橙,就已累计销售20余万元,累计帮扶巫山销售农产品百万余元。

胡友强认为,大学生不仅可以在祖国大地上写论文,还能在乡村经济发展上,对农业生产、加工与流通等环节,对农村不同经营方式的相关知识进行科普,也可以结合专业背景进行专项技术培训。

“以本次活动为例,根据学生所做的策划,以及销售数据,我们会分析,哪些渠道适合哪些产品。”胡友强说,也许未来,会根据这些数据研究算法,并设立大数据库。让农产品销售更科学,更简单。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大学高度重视消费帮扶工作,致力于探索建立消费帮扶“新四圈”,形成了“智能柜+生活馆+助农赛+以购代捐”四位一体消费帮扶体系,购买和帮助销售脱贫地区农产品5500余万元。

phR7jnr5bpZxwlPYKu3EDcz9aVR8xzD3cyD.jpg

活动现场,学生们正在积极带货。受访单位供图

》》炬火再多,也要主动成为乡村振兴的那束光

重庆大学定点帮扶办公室副主任吴炯告诉记者,重庆大学第23届研支团绿春分队的6位同学支教一年返校后,立即发起成立了重庆大学学生服务乡村振兴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而“乡村振兴 青春助农”系列主题活动便是由这支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

吴炯介绍,活动招募期间便有千余人报名参加。“没有人去号召,学生们都自发参与乡村振兴,这十分可贵,当代学生是有家国情怀的一代人。”他说道。

“助力乡村振兴的年轻人很多,我也不能缺席。”本科生院电气信息专业李璠志学生说,自己的老家在山西陵川,当地盛产桃子、苹果,不过一直以来没有形成品牌效应,只能底价出售给果商。将来有机会,他希望为家乡打造好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在他看来,炬火再多,自己也要主动成为乡村振兴的那束光。

吴炯透露,接下来,学校将响应教育部号召,在渝搭建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为学生助力乡村振兴搭建平台。鼓励学生走进乡村,扎根乡村,为大学生融入乡村振兴的实施开辟更多新路径。


来源:华龙网-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