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简报:重庆大学以五个“吸引”为抓手稳步推进易班大学生网络互动社区建设

编者按:日前,我校学工部报送的《重庆大学以五个“吸引”为抓手稳步推进易班大学生网络互动社区建设》获教育部思政司单篇采用。现将全文刊登如下:

重庆大学创新新媒体时代学生教育管理方式,以五个“吸引”为抓手,稳步推进易班大学生网络互动社区建设,鼓励学生进入易班、使用易班,得到学生广泛欢迎和积极参与。

课程吸引。开设新生专题网站,通过易班设置多种新生“必学”课程,实现入学教育前置。2015年,85%的新生在入学报道前即通过重庆大学易班学习了《学生管理规章制度》、《校园安全知识》、《艾滋病防范》等入学教育课程,课程学习、测试页面点击量近50000人次。积极探索课堂教学与网络学习相结合的模式,通过易班组织《形势与政策》课程网络测验,共52622人次参与。

内容吸引。制定易班公共账号建设计划和奖励办法,支持普通师生、校园网络大V、兴趣社团、校园官方机构等校园特定主体在易班上发声。根据内容和服务侧重不同,打造名师、名栏、明星用户易班账号矩阵,形成辐射影响力。学校虎溪校区“舍区教育”易班公共号吸引7765名学生加入,学生综合素质项目申报及管理平台在易班上线不久就有4022名学生参与,辅导员“超人老师”拥有2522名粉丝。

活动吸引。创新学生活动组织形式,将线下活动与线上活动有效结合。一年来,开展易班新生创意秀、十佳班级大赛、军训季、爱心大礼包等265个活动,共吸引10万余人次参加。首届十佳班级大赛将新生实体班级网络化,共128个班线上报名参赛,活动页面浏览量达74308人次,7441人下载使用活动轻应用,列全国易班轻应用使用人数第二名。

文化吸引。注重社区文化内涵建设,自主设计了代表“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爱国家”重庆大学校训精神的4只吉祥物“易小虎”,制作的易班T恤、腕带U盘、水杯、辅导员名片、寝室门牌等易班文化衍生品深受师生喜爱。组织学生标兵等学长学姐进易班,交流学习成长经验。组织学生社团进易班,将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拓展到网络社区。依托易班开展贫困生帮扶,发放新生爱心大礼包,营造温馨关爱的氛围。

功能吸引。通过易班移动客户端整合数字化校园门禁系统、讲座查询、课表查询、一卡通消费查询、图书借阅、校园支付、成绩查询、校园SQIP项目在线申报等服务功能,后期还将逐步整合接入学工、教务、图书馆、后勤、第二课堂认证等系统。通过开发基于易班平台的校园数字化应用,不断增强学生对易班的“粘度”。


2016-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