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创新基地•创新创业沙龙】探访神奇的3D打印机

探访神奇的3D打印机

近年来3D打印技术以其不可思议的魔力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掀起的浪潮席卷了世界,它像一根魔法棒划出一串串神奇,冲击着人们的思维。

用打印机盖房子?不要一砖一瓦,只要一台3D打印机,就能在24小时内“兴建”10间房?号称“全球首批3D打印实用建筑”的房屋已经亮相上海青浦;美国一家儿科医学中心利用3D打印技术成功制造出全球第一颗人类心脏,这颗用塑料打印出来的心脏可以像正常人类的心脏一样正常跳动,外科医生能够利用3D打印心脏来练习复杂的手术;维克森大学的实验室,科学家利用3D打印机打印出鼻子支架,随后可借助支架利用患者自身细胞培育人造鼻,由于利用患者自身细胞,患者的身体不会对这个新鼻子产生排斥;耐克推出全球第一款3D打印足球鞋,并且这款鞋子比曾经的鞋子更加轻盈且能减缩短跑时间;12名耶鲁学生和他们的教授一起,通过3D打印,重现了古罗马城市景观;南安普顿大学研制出无人驾驶的激光烧结飞机,所有的部件,包括机翼、整体操纵面、出入舱口,均由尼龙激光烧结打印机EOS EOSINTP730打印而成;世界上第一辆“打印汽车”,Urbee2是一款三轮的混合动力汽车,它所有的零部件都是3D打印出来的,打印材料大部分是塑料,它的底盘和引擎还是钢铁。3D打印还可以打印单反、手机、食物……

想了解3D打印技术吗?还对如此新兴的技术一无所知吗?想近距离接触3D打印机吗?欢迎参加本期创新创业沙龙活动,我们邀请到机械学院郭思嘉团队为大家解开3D打印机的神秘面纱,你将有机会现场观摩3D打印机,和团队成员现场交流,创新创业沙龙敬候您的加入。

主讲内容

  • 3D打印机的背景介绍

  • 3D打印机的原理

  • 3D打印人工义肢和仿生结构的可行性及应用前景

  • 3D打印机的问题和未来前景展望

主讲团队将以3D打印人工义肢和仿生结构为切入点,结合打印出的实物,为大家介绍3D打印技术,最后还可以面对面相互交流学习。

主讲团队成员介绍

王会杰:承担的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基于传感控制系统的汽车座椅防潜滑保护系统(ASPS)》顺利结题,申请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三项,并代表吉林大学参加2013年长春青年科技作品成果展,最后被确立为国家级项目。

冯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一等奖,最具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大学生”称号。

杨何:上海市第二届机械创新比赛三等奖,申请发明专利“自动翻书器”。

活动时间:2016年3月30日(周三)下午3:00-5:00

活动地点:重庆大学A校区研究生院503

咨询地点:重庆大学A校区研究生院508

咨询电话:023—65111933

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前来参加!

报名方式:发送邮件(创新创业沙龙+姓名+学院  inno _cqu_lab@163.com

欢迎关注“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基地.jpg

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重庆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

2016年3月23日

 


2016-03-23

作者 : 研究生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