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简报:重庆大学打造“三大平台”推进联盟化教育教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试点

近年来,重庆大学依托教育部教育信息化第一批试点项目——《数字化校园建设与应用模式探索——联盟化教育教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试点》,不断加强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建设,积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搭建高清互动超大视频平台、网络教学服务平台、联盟课程文献中心三大平台,大力推进教育教学内容、手段和方法现代化,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建设“高清互动超大视频平台”。学校积极探索教育教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在相距35公里的A校区和虎溪校区之间建立高清互动超大视频教室,实现两校区间教室的高清超大视频互动、直播。同时,该平台既可以作为直播教室,又可以作为收视教室,实现了跨校直播和收视教室间课堂共享,使不同学校的学生能够在跨校收视教室看到主讲教师的真实授课场景,适应各种课堂教学过程应用和不同远程听课方式。学校利用已建成的2个“高清互动超大视频教室”,已邀请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以及福特公司、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市摄影协会等12位专家学者开设了系列讲座,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称赞。

打造“网络教学服务平台”。学校通过基于复旦大学开源的SAKAI代码构建网络教学服务平台,促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有机整合,实现网上学习、网上授课、网上答疑、网上讨论、作业在线提交、资源自助上传与共享等一站式教学互动交流功能,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学习需求。同时,广泛吸引重庆地区各兄弟高校加入SAKAI联盟,共同推进教育教学内容、手段和方式方法创新。截止目前,在SAKAI联盟各高校师生的积极参与下,已开通网络课程251门,建立网络教学班站点1498个,平台使用人数2.9万人次,作业批改64万次,资源下载157万次,答疑讨论区回帖29万个,在线交流发布数量3.6万次,上传资源总量3.8万个,总访问量218.4万次,平均每天访问量1816次,最高单天访问量14433次,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搭建“联盟课程文献中心”。基于卓越联盟、重庆市大学联盟高校图书馆,积极搭建“联盟课程文献中心”,推动联盟高校内的图书馆和课程平台进行有机连接,建立起成体系的课程文献资源,实现联盟图书馆课程文献资源的统一检索和深度揭示,促进共知、共建和共享,为SAKAI网络教学服务平台建设和课堂教学实践提供在线文献支撑。截止目前,一是采用都柏林核心元数据集,根据需求完成了与课程文献相关的,包括图书、期刊论文、图片、网络资源、音视频等在内的12种元数据标准制定,便于日后系统升级、数据迁移、数据交换,保证数据库平台的可持续发展,有效提升了资源的共享度。二是完成课程文献管理和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该平台集成数据加工、资源建设、管理、发布、检索与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既支持各类文档数据,又支持多媒体,确保满足课程中心建设音频、视频特色数据库的需求。(信息化办公室供稿)


2016-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