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创新基地•创新创业沙龙】奇妙的思维旅程----探访神奇的3D打印机

2016年3月30日下午3时,以“探访神奇的3D打印机”为主题的创新创业沙龙活动在研究生院503室成功举办。机械学院的郭思嘉给来自机械、建管、资环等学院多名同学带来了精彩的沙龙活动。在本期沙龙活动中郭思嘉同学主要从衣食住行玩方面介绍了3D打印机对我们生活的影响;用简单的几个字照烧积切粘清晰地介绍了3D的原理,并幽默地称为“照烧鸡腿饭”;从几个例子入手介绍了仿生结构的神奇,讲述自己用3D打印机打印仿生结构的想法来源;最后向大家展示了用3D打印机打印出的实品。每个部分都有相关的视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3D打印机的不可思议,带领同学们进行一场奇妙的思维旅程。

郭思嘉同学讲解生动形象,每个部分都运用了大量的图片视频,打印出的衣服,打印出的鞋子,食物,盘丝洞……清晰地呈现了3D打印机的神奇魅力。在介绍3D打印机的原理是简单概括为“照烧鸡腿饭”令人忍俊不禁,忍不住想要点个赞。3D打印基本过程可以概括为:先通过计算机建模软件建模,或者用扫描仪扫描生成三维文件,再将建成的三维模型“分区”成逐层的截面,即切片,从而指导打印机逐层打印打印机通过读取文件中的横截面信息,用液体状、粉状或片状的材料将这些截面逐层地打印出来,再将各层截面以各种方式粘合起来从而制造出一个实体。3D打印在仿生结构领域已经初露锋芒,短腿的小狗因为3D打印的假肢重新奔跑,断臂的小孩因为他重获生机,郭思嘉同学以此为创意激发点打印了仿生结构手,希望有一天给手残疾的人带去希望。

在沙龙的最后阶段,郭思嘉同学为大家展示了打印出来实物的“手”,大家传送观看,亲身感受了3D打印的魅力,最后创业沙龙活动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结束。

JE]MDNXWG]XYIKPC~L(FA]0.png

 

 

欢迎关注“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基地.jpg                        

 

 

 

 

 

                                                                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重庆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

                                                                          2016年3月31日


2016-03-30

作者 : 研究生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