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简报:重庆大学深入开展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重庆大学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教育,围绕4.15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提高思想认识,周密计划部署。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利用党委常委会、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等会议,组织开展国家安全知识专题学习教育。学校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教育日活动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及时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围绕“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责任”的主题,积极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保卫部门牵头专门整理制作了相关宣传视频、图文资料,为各单位开展宣传教育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素材,同时推动将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开展情况制度化,纳入全校综合治理考评体系。

全校积极响应,活动丰富多彩。组织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观看《五星红旗在心中飘扬》警示教育视频,带头开展学习;开展“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师生倡议签名活动;举办“国安知识知多少”有奖答题竞赛;利用微博、微信、网络论坛组织开展“维护国家安全,从我做起”接力传播活动。各班级、党团组织围绕“祖国在我心中”举办知识讲座、参观红岩革命教育基地、观看主题影片等特色班会、团日活动;在重庆大学易班、平安重大网开设“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网页;保卫部门组织防暴恐应急处突培训演练;各单位还充分利用校园led屏、橱窗、展板等全面宣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发、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

师生反响强烈,教育取得实效。在此次宣传教育活动中,我校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突出教育实效性,取得良好效果。截止4月15日,校内共43个单位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52次,累计受教育人数达10000余人;微博、微信接力传播主题文章《国家安全,那么远?这么近!》网络阅读量达1.3万次;《反奸间谍系列动画视频》等资料下载量达700余次。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辉表示,看了《五星红旗在心中飘扬》,让自己很受震撼。片中的案例非常贴近学校国家安全工作的实际,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会以身作则,带头宣传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政策,绝不给敌对分子可乘之机。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2015级学生王宇飞表示,了解那些发生在我们身边被策反的真实案例后,完全改变了之前国家安全离自己很远的想法,今后会遵守法律,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网友“月林”表示,重庆大学《国家安全,那么远?这么近!》这篇推文写得非常生动,一改以前此类教育枯燥的说教,让读者在愉快的阅读中学习了国家安全知识,接力传播这种活动方式也非常有特色,值得学习。(保卫部供稿)


2016-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