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简报:重庆大学“三大举措”积极开展阅读推广工作

近年来,重庆大学一直致力于阅读推广工作,不断创新阅读推广的形式和内容,着力打造“书香校园”,培育大学生良好阅读习惯。

搭建线上线下阅读平台,引导读者参与深度阅读。由学校图书馆牵头,专门成立“阅读推广工作组”,负责阅读推广的策划、部署与实施,积极搭建读者乐于接受的阅读平台,营造轻松愉悦的阅读环境。线上,在学校数字图书馆个人门户“我的书斋”中搭建“书评中心”阅读平台,大力推广“以评促阅”的系统化阅读,读者登陆即可看到自己撰写的所有书评及推荐书评,带给读者重要的阅读参考。同时,通过建立书评积分奖励制度,评选“每月阅读达人”、“每月书生”,引导读者进行深度阅读。线下,指导建立大学生自主参与的阅读平台“尚阅斋”,广泛汇聚一批爱读书、爱交流,有思想、有深度的读者群,通过每月中旬固定组织开展一次主题阅读分享会,引导大家深读、深思,形成扩散效应。

开展各种特色阅读活动,带领读者感受阅读魅力。在每年“世界读书日”前后,组织开展主题书展、读书讲座、读书沙龙、读书征文、晒书会、电影欣赏周、赶大集、特色文献收集、好书分享、知识大赛等读书节系列活动,引领读书风气。组织开展“真人图书馆”活动,邀请各类专家、学者、师长以及某一领域的达人作为嘉宾与同学们展开对话,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感悟。组织开展户外“图书漂流”实体活动,通过借书、以书易书的形式让读者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图书,共享读书乐趣。每逢周末组织开展“同名影音欣赏”活动,通过播放与书籍同名的影片,实现经典书籍与经典影片的无缝连接和展示。组织开展“一读一讲”博雅文化快乐分享活动,让读者在指定书目中选取一本感悟最深的图书认真研读,撰写读书心得,并通过演讲形式分享读书感悟。

创新阅读推广途径方式,激发读者保持阅读兴趣。利用图书馆馆报《书苑》、馆刊《砚溪》等传统媒介推荐精品书目、刊载读书心得等;利用微博、微信、校内BBS、图书馆数字门户、电子墙等新兴媒介及时发布新书速递、好书推荐、优秀书评、借阅排行榜等信息。学校图书馆开通新浪微博,设置“CQULIB阅读推广”、“CQULIB活动速递”、“CQULIB学科服务与咨询”、“CQULIB讲座信息”、“馆情动态”等五大固定话题栏目,定期发布新书、好书、优秀书评等推荐信息,持续推广图书馆服务。推出“微信图书馆”,读者关注后即可检索图书馆馆藏资源和数字资源,使用个人书斋服务,查询最新通知和公告,以及享受借阅到期提醒等服务。在学校官方BBS民主湖论坛开设“书香重大”版块,读者可在此交流读书心得,推荐喜爱的书籍及作家,参加优秀书评大赛等线上活动;同时,各类线下阅读活动也可在此做全方位的宣传及展示,吸引更多读者参与。(图书馆供稿)


2016-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