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创新基地•创新创业沙龙】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经验分享

放“飞”未来

你知道吗?

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举办的六大研究生科研创新赛之一!

你知道吗?

未来飞行器大赛的赛事最高奖金是50000元,参赛不一定要有实物!

想感受未来飞行器的魅力吗?想感受想象力的炫彩吗?想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来一场头脑风暴吗?来参加本期的创新创业沙龙活动吧!!!

本期创新创业沙龙活动邀请到了来自航空航天学院和光电学院的三位同学——王成伍、尹铎、陈红远,他们组成的“航院三队”在第一届大赛中以作品“‘竹鹊’微型灵巧仿生飞行器”入围总决赛,并获得优秀奖。本期沙龙中,他们将会为大家带来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的情况介绍,并展示他们的参赛作品“竹鹊”。

“竹鹊”具有体积小、重量轻、隐蔽性好、机动灵活等特点。由于采用简化的扑翼结构,飞行器姿态控制简单灵活,也因此“竹鹊”获得了不到2克的起飞重量和不到10厘米的翼展尺寸。“竹鹊”具有自主飞行、携带任务载荷、通信传感等基本特征。他们通过非定常流体力学的理论建模,对“竹鹊”的翼面尺度,扑翼运动等特征进行了分析和优化,使得气动力和气动效率均能接近多自由度扑翼结构的水平,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建模使得飞行器气动原理的复杂度极大降低,安装尺寸和空间需求也大大减少,为高度微型化提供了保证。此外,他们借助优化设计,使得“竹鹊”有足够的负载能力搭载他们设计的超微型无线摄像头,为将来实现任务飞行提供了保证。

主讲内容

l  大赛情况

l  团队介绍

l  微飞行器的发展现状及设计背景

l  作品介绍及创新点展示

l  获奖作品总结及评分要点

l  参赛心得

l  答辩要点

l  作品效果视频展示

l  互动探讨

主讲人团队通过对昆虫扑翼飞行中翼面运动及受力的深入分析,提出了一种简化的扑翼机构,使得整个飞行器的姿态控制更加简单和灵活。其设计的“竹鹊”微型飞行器获得了不到2克的起飞重量和不到10cm的翼展尺寸,并在第一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中进入决赛,获得优秀奖。

主讲者介绍

王成伍,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力学专业硕士,专业知识扎实,参与竞赛经验丰富,是航天科工二院优秀实习生,曾获得第一届重庆大学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设计创新大赛优秀奖等,参与国际流体力学大会并发表论文一篇(已见刊)。

活动时间:2016年5月18日(周三)下午3:00-5:00

活动地点:重庆大学A校区研究生院503

咨询地点:重庆大学A校区研究生院508

咨询电话:023—65111933

报名方式:发送邮件(创新创业沙龙+姓名+学院 inno _cqu_lab@163.com)

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前来参加!



2016-05-12

作者 : 研究生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