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简报:高研院、博雅学院积极探索人文社科科普新途径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积极探索,通过学术会议、教学实践、刊物著作、网络文艺作品等形式,借助学术讲台和互联网平台,多维度多层次开展人文社科科普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健全组织、汇聚队伍。依托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成立了经略研究院,为更好开展人文社科科普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以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青年教师为主体,组建《经略》团队,汇聚了一大批校内外高度关注战略问题、又受过严格人文社科学术训练的青年学者,形成了一支拥有40余位核心成员、70余位外围观察员的跨学科、跨地域“青年学术思想共同体”。成立了由9名青年学者组成的《经略》编委会;建立了一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德国洪堡大学、俄国喀山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高校师生组成,共40余人的《经略》助理编辑队伍。《经略》团队秉承“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精神,对中国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形成面向公众的评论或面向政府与企事业单位的政策分析报告。

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创办《经略》月刊,每期遴选一个重大国内外战略问题作为主题,组织青年学者进行专题研究与深度探讨。创办《战略动态简报》半月刊,以人文社科视角搜罗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国内外新闻信息,注重凸显主流媒体忽视的关键动态,并作战略点评。策划遴选一批涉及国计民生的优秀《经略》原创文章,出版《经略》辑刊,第一辑已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发行。策划出版《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专著,以新观点、新话语回应群众困惑和关切的现实理论问题,引导树立“三个自信”,获人民网、求是网、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热力推荐。与读家传媒合作,策划出品《我和我的国家引擎》系列动画片,以直观生动而幽默的方式,全面提炼和解读那些别具中国特色的“基本制度”、“治理模式”和“国家能力”。特别是2015年“八一”期间推出的《五分钟读懂人民解放军》、“九三”阅兵期间推出的《大阅兵》和2016年“两会”期间推出的《五年规划》等动画,抓住热点,轻松活泼形象的传递中国正能量,得到团中央、央视、求是网的大力推广,单片点击都超过两千万次,取得了显著效果。

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完善自媒体宣传机制,加强网络推广,建立《经略》门户网站、微博、微信,作为对外形象展示、内容输出、影响力发挥的日常窗口,每日向读者推送精选的经略原创文章。截止目前,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已超一万,累计推送文章500多篇,点击阅读40万次以上。主动占领校园学术阵地,创办了“法权秩序与中国道路”品牌学术论坛,充分利用研究院丰富的人文社科学术资源和条件,每年组织开展各类学术论坛、讲座和会议50余场次,为校内外师生提供丰富多彩的人文社会社科科普宣传,积极营造良好校园人文氛围。不断拓展和深化国内外合作,与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联合开展10余个科研项目,与埃克塞特中国研究中心共同策划发行英文版《我和我的国家引擎》和实施公开课项目,与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共同策划《一带一路》系列英文版3D动画,开辟域外空间,提升国际影响。(高研院、博雅学院供稿)


2016-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