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简报:重庆大学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编者按:6月28日,教育部门户网站《战线联播》栏目单篇采用了我校报送的《重庆大学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现将全文刊登如下:

提升辅导员师德修养。把师德教育贯穿于岗前培训、在职提升全过程,在辅导员职称评聘、评奖评优等工作中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将师德素养作为衡量辅导员的重要因素。开展职前职后一体化、全过程、全方位的师德养成教育,培养辅导员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素养。每年通过学校易班等网络平台,投票评选出“最受学生欢迎辅导员”;组织开展“十佳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优秀团委书记”等公开评选活动,先后推选出一大批优秀辅导员。通过报纸、新媒体等渠道加大优秀辅导员宣传力度,营造榜样示范的良好氛围。

增强辅导员专业能力。实施以“辅导员精品项目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人才支持计划”为核心的辅导员培育计划,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骨干辅导员,形成一批专业化创新工作团队。搭建教学研究平台,提升辅导员通识化教研能力。成立形势与政策、国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等教学研究团队,设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研究项目,依托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硕士点,培养学生事务管理专业化、专家化队伍。逐步建立起岗前培训、在职提升和研修提高的辅导员一体化的辅导员培养模式体系。通过座谈、交流、素质拓展等多种形式,对新聘辅导员进行系统化的上岗培训;鼓励辅导员参加在职提升,定期举办全国心理咨询师培训班、职业指导师培训班;积极拓展内外渠道,组织开展菜单式培训、辅导员工作沙龙等学习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和优秀一线专职辅导员作专题讲座。

强化辅导员工作保障。畅通辅导员选聘渠道,拓展辅导员发展空间,将辅导员纳入“双肩挑”教师系列,具有“双线”晋升机会,可同时参加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一般管理岗位晋聘,实行“序列单列、计划单列、标准单列、评审单列”。制定《关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在学生宿舍设置学生工作办公室20余个,打造党团活动室、排练厅、阅览室、自习室等各种学生活动室130余间,提供辅导员寝室120余间。每年按核定专职编制数增加30%的经费作为辅导员特殊岗位津贴,结合工作业绩给予辅导员专项补贴;划拨辅导员能力提升专项经费、思政专项科研经费等专项经费,保障学生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学工部供稿)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12/201606/t20160628_269909.html


2016-06-30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