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简报】重庆大学推进档案育人工作

重庆大学利用档案资料深入开展校风学风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不断丰富档案育人功能,着力推进档案育人工作。

进行“抢救性”发掘,丰富“师德师风”档案资源库。开展以“立德树人·学科建设”为主线的口述档案工作,“抢救性”采访学校学科建设者、亲历者、见证者,收集整理珍贵回忆和鲜活事例。开展重点人物师德师风实物资源收集。分别赴成都、上海、北京等地收集建国后第一任校长何鲁教授上百份的纸质文献及各时期的珍贵照片、学校计算机创始人童頫教授50年代研制计算机的存储器原件和百余张校友的珍贵照片及录音录像视频。建立为校内贤师建立师德档案制度。目前,已完成144人次学术名人的口述采访,建立152位师德档案,保存视频资料229.915小时、音频资料275.599小时;收集人物档案资源9305件。

做好“及时性”收集,建设“学风校风”档案资源库。2016年,启动优异生、优秀文明寝室、先进班集体和优秀学生标兵学生档案的收集工作,征集他们在大学期间最值得纪念和最有意义的手稿、照片等实物、视频或故事。对部分优秀文明寝室和优异生进行口述采访,丰富学生学习生活的优秀文化传统的内容。成立口述历史志愿者协会学生社团,参与口述采访、音频转录整理和“立德树人”展馆方案策划讨论及资料检索和撰写工作,使参与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榜样的力量。

让档案“活起来”,新建设“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2016年5月开馆的展馆由序厅、“明德铸魂”展厅、“躬身育人”展厅、“德厚流光”展厅和结束厅五大展厅构成。各个展厅设定不同主题,以收集整理的实物资料和历史文献为主要内容,将传统展板与多媒体结合,融入沙画艺术形式,多角度展现老一辈专家学者爱国爱校的高尚情怀、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诲人不倦的奉献精神及校友风采。开馆至今,已接待校内外参观人员千余人次。此外,还打造网上展览馆。对实物展览馆资料进行高清扫描加工,编辑加工展现师德师风的口述视频。举办“教书育人·文化传承”实物展览,展出优秀教师教案、科研日志实物。比如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萧允徽手写的7本百万字《结构力学》教案,让广大师生深受教育。打造主题话剧、开展学术研讨会、出版刊物,展示、传承、弘扬优良校风师风学风。利用微信平台推出教书育人系列故事,发布专题展及档案历史文化的宣传信息。(档案馆供稿)

 


党委办公室
2017-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