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简报】:重庆大学多举措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重庆大学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总要求,从队伍配置、材料审核、教育培训等方面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全面夯实基层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配齐建强专职组织员队伍。出台组织员队伍管理办法,明确专职组织员配备要求和工作职责,学校党委为各二级党组织提供1个科级管理岗位,二级党组织按照至少配备1名专职组织员工作要求安排专人从事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推行组织员工作例会制度,围绕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等主题开展定期交流和培训,提升组织员队伍的工作水平。开展组织员交叉检查工作,依托学校“两随机一公布”的组织生活管理监督机制,安排组织员交叉检查各二级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实施情况,对发展党员的程序和原则进行重点把关,筑牢发展党员管理关。

严格执行多层次材料审核。推行入党材料审核签字制度,发展党员材料以签字、盖章作为把关依据,从党支部到学校党委,指定专人把牢发展党员材料的质量关。分单位建立发展党员材料工作台账,按照送审日期、送审材料、送审问题等类型制订《重庆大学发展党员材料收发登记簿》,如实记录各二级党组织发展党员情况,把相关情况作为衡量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的重要指标。多渠道不定期交流和通报发展党员情况,以问题清单的形式,通过组织员工作例会和一对一沟通,分别解决普遍性和差异性问题,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关。

系统开展多阶段教育培训。分阶段明确培训对象,结合学校实际,新生入党教育由新生辅导员重点负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由二级学院分党校具体承担,发展对象培训由党委党校全面组织。分对象设计培训方案,结合入党培训的阶段目标,学校党委党校统一制定新生入党教育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大纲和发展对象培训方案;新生辅导员根据入党教育要求重点加强党的基本政策宣传,二级学院分党校根据培训大纲重点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教育,学校党委党校按照不少于3天(24学时)要求重点加强发展对象的党性教育。多部门协同提高入党培训质量,学校党委党校组建师资库开展课堂教学,二级学院分党校成立工作组带队到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校团委充分发挥各级学生社团实践优势协同参与实践教学,基层党支部指定党员组织开展分组研讨,培训学员自行登陆网上党课平台进行网上学习等,做好发展党员教育关。

                                                              (组织部供稿)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018-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