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校庆90周年专场演出之大型原创校史舞台剧《初心1929》演出公告

初心1929头图.jpg

一、演出信息

  时间:2019年10月9日(星期三)19:30

  地点:B区科学会堂

二、剧目介绍

恰逢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重庆大学“文化育人”的精神,展现学校立德树人的光荣传统和不忘初心的当代使命,学校校长办公室、档案馆、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校友团队倾情打造了大型原创校史舞台剧《初心﹒1929》,该剧立足档案文献史料,深度挖掘学校历史,以师生演校友、学生演学长的方式,全面回溯建校初心、全景展现兴校发展,全剧整体采用融合话剧、诗剧、歌舞等多种表演元素的大型史诗创作思路,在表现历史厚重感的同时,将跨越20年的历史紧密衔接贯通,有效提升了观赏性。

大型原创校史舞台剧《初心﹒1929》已作为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的节目,于2019年9月20日至22日晚19:00-20:40在学校虎溪校区大剧场先后进行了3场演出,受到广泛好评,被赞誉为“舞台上的校史课”。

 三、主题思想

该剧旨在通过以师生演校友、学生演学长的方式践行“三全育人”思想,并以生动鲜活的舞台剧方式讲好重大故事,让广大师生了解学校历史、传承重大文化、弘扬重大精神,激励新时代的重大师生像先辈一样做有情怀、有使命、有担当的知识分子,坚守“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重大初心,以“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托举时代使命。

四、剧情梗概

该剧分为筹校、建校、兴校三篇章共9幕,讲述了从建校“五老四学士”之一的李奎安于1925年在《渝声季刊》上发表关于创建重庆大学之倡议的文章到1945年抗战胜利的20年间,重庆大学从创立到飞速发展的创校历史。

五、时长、篇章及分幕

时长约100分钟

第一篇章:筹校决心(第一幕:重庆城五老筹大学、第二幕:四学士洒泪别张澜、第三幕:聚众志先贤立决心)

第二篇章:建校雄心(第一幕:见刘湘舌战众名流、第二幕:筹备会合议定建校、第三幕:观沙磁教授拟宣言)

第三篇章:兴校丹心(第一幕:烽烟起学子悼恩师、第二幕:毕业生担当赴国难、第三幕:周恩来重大做演讲)

六、导演:胡焕阳

胡焕阳,文学硕士,毕业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重庆知名青年戏剧编剧,重庆原色喜剧团创始人,曾获重庆市第二届大学生戏剧节优秀编剧、优秀表演奖,重庆市第二届青年戏剧演出季优秀制作人,优秀编剧。

   

校长办公室 档案馆 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2019-10-07

作者 : 档案馆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