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关于开展2020年重庆大学“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暨征文、演讲比赛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委和团市委印发的《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暨征文、演讲比赛的通知》(渝关工委〔2020〕3号)精神,经研究,学校决定举办2020年重庆大学“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暨征文、演讲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科技托起强国梦”这个主题,在全校广泛开展生动活泼、深入有效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向青年学生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青年故事,教育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树立远大理想,加强学生的科技创新教育,提升学生科学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活动组织

本次活动设立组织委员会,负责征文、演讲比赛相关工作。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担任组委会主任,校关工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为组委会成员。

三、活动原则

坚持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精心组织、教育为先的原则,加强活动过程指导,提升活动育人效果。

四、主要安排

(一)教育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团日活动、主题团课、交流分享、社会实践等形式,激励青年学生学习科学家精神,自觉投身追梦筑梦、奋斗报国的时代征程。

(二)征文比赛。各学院自行组织学院征文比赛初评,择优(不超过10篇)报送学校,学校组织相关专家、教师进行评选。

(三)演讲比赛。各学院自行组织学院演讲比赛初赛,并选拔推荐1-2名选手参加学校比赛。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和报名情况组织举办决赛,决赛形式和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

五、活动评选

(一)奖项设置

1.征文比赛拟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若干名,演讲比赛拟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名。实际获奖数量视评审情况确定。

2.根据各学院征文作品和演讲选手报送和获奖情况,评选产生“优秀组织单位”“先进工作者”等奖项。

(二)奖励办法

1.各获奖单位和个人由主办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等,并予以全校表彰。

2.学校征文、演讲决赛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和选手将推荐参加全市比赛,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六、相关要求

(一)明确比赛要求

1.征文内容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联系实际、内容健康,一事一议、事理交融,语言流畅、形象生动,文字活泼、时代感强。字数2000字左右。

2.演讲要求主题明确、观点正确,联系实际、事例生动,语音标准、口齿清晰,语言流畅、感染力强,精神饱满、自然大方,服饰得体、仪容端庄。时间5分钟以内。

(二)确保工作进度

1.征文报送时间为6月5日下午5点前,各学院统一报送电子版作品汇总表(附件1)及征文稿件至工作邮箱,邮件格式统一为“中华魂征文比赛+学院+学院联系人姓名和电话”。征文稿件统一格式为:标题黑体三号字、正文仿宋四号字、行距28磅。征文word文件统一命名为“文章标题+学院+作者姓名和电话”。

2.演讲选手报送时间为6月8日下午5点前,各学院统一报送电子版报名推荐表(附件2)及选手演讲文稿、参赛视频至工作邮箱,邮件格式统一为“中华魂演讲比赛+学院+学院联系人姓名和电话”。

(三)加强结果运用

请各学院充分认识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重要意义,将活动作为推进本单位关心下一代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载体。学校将活动开展和获奖情况纳入各学院关工委和学生工作考核,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重要依据,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联 系 人:付彦博  18306085279

工作邮箱:cquyouth@qq.com

 

附件:1.2020年重庆大学“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征文比赛作品信息汇总表

2.2020年重庆大学“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比赛选手报名推荐表

附件1、2.docx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05-12

作者 : 校团委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