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回归大地——西部建筑创作实践》讲座

日期 : 2017-03-23
摘要
2017年3月23日下午2点30分,“中建讲坛”第8讲《回归大地——西部建筑创作实践》讲座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赵元超。他结合三十年在西部的创作实践和理论思考,结合地域特色和城市文化为大家带来了一个建筑师的创作作品和创作历程。

2017年3月23日下午2点30分,“中建讲坛”第8讲《回归大地——西部建筑创作实践》讲座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赵元超。他结合三十年在西部的创作实践和理论思考,结合地域特色和城市文化为大家带来了一个建筑师的创作作品和创作历程。讲座由建筑城规学院前院长赵万民教授主持。讲座开始前,由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教授致开幕词。

赵元超提出了建筑师三个问题的思考:如何在传统文化底蕴的城市空间彰显建筑的现代性?如何在西部现实的生态环境下实现建筑的高完成度?如何建立应对地域性本土化的设计方法与创作原则?他总结道,在应对当今这些现实问题的时候要有自然优于人工、城市优于建筑、品质优于风格、适宜优于创新的建筑创作思想。

提到三十年的创作历程,赵元超表示:第一个十年,重视建筑的形态,是纸上的建筑;第二个十年,重视建筑的营建过程,是营造的建筑;第三个十年,开始从建筑的思考转向城市,转向更高视角和时间广度的生态和人文,是城市的建筑、生态的建筑、人文的建筑。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