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流动的城市”——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举办第三届博士生论坛

摘要
2017年7月1日上午9点,由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青年学术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第三届博士生论坛”在建筑城规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2017年7月1日上午9点,由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青年学术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第三届博士生论坛”在建筑城规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流动的城乡”为主题,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副院长褚冬竹主持,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崔叙、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锦富、重庆大学教授徐煜辉和重庆大学副教授毛华松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以及2014级至2016级的六位博士生评委也了参与了本次论坛。

在褚冬竹介绍完本次的论坛主题和出席嘉宾之后,首先由杜春兰致词,作为一名经历了三届博士生论坛的人,她对本活动给予高度的评价,历届同学视野开阔,不畏权威,积极展示自己的思想,同时也希望本届论坛,同学们能够发散思维,在交流中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取得更多的收获。之后陈锦富和崔叙分别发言,陈锦富表示作为重庆大学校友,很高兴通过母校的学术交流活动来体会母校浓厚的学术氛围;崔叙则谈到,他认为这种深入、自由、活跃的论坛更有助于学术思维的碰撞,产生更好的效果。

上午一共对4组博士生同学的议题进行了讨论,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肖竞博士主持。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乔晶以“新时期中西部小城镇的发展内涵与价值转变”为主题,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和实例论证,总结了我国目前西南部小城镇从分化到再分化的趋势和特点,在讨论环节,点评嘉宾针对乔晶同学的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关建议。

之后,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杨建以“平等与效率——城市设计的非合作性兼容”为主题,在经济学和社会学的背景下,从更加理性的视角来研究城乡统筹背景下的城市设计思路和方法;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埃塞俄比亚留学生EDEN ATSBEHA 和WUBENGDA以“Urban-RuralIntegration”为主题,通过自己在埃塞俄比亚的亲身感受来与大家一起探究了城乡一体过程中城乡更新的相关问题;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的张玛璐以“城乡流动背景下的综合医院设计思考”为主题,从实际操作的层面与在场嘉宾和同学探讨了我国综合医院的具体设计细节。论坛现场大家各抒己见,学术氛围浓厚。

下午的博士论坛活动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张海滨博士主持,首先由华中科技大学的吴奕苇博士以“拆旧到修旧—21世纪前后大运河畔聚落空间再生产的思想嬗变”为命题的主题演讲,以桥西古镇和枫桥古镇不同的上位规划思维引导不同的地区发展为切题,讨论拆旧与修旧的不同关系;接下来是重庆大学刘廷婷提出了“相地合宜——巴渝园林选址的在地特征研究”,通过时间与空间对巴渝园林的影响进行在地性研究。经过短暂茶歇之后的下半场无疑是精彩的碰撞,两位来自不同学校的两位博士都在研究扶贫问题,首先上场的是华中科技大学李彦群,以“精准扶贫政策支撑下滇西贫困山区规划实践”为题,通过在云南临沧市临翔区的实地项目突出了精准扶贫在规划层面的实施,接下来由重庆大学龙香演讲了“86—2020年扶贫视角下中国村镇建设的研究”,针对我国提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进行分析展望。

会议结束之后,各位点评嘉宾经过讨论评出本次博士论坛的获奖人员,获得一等奖的有华中科技大学的乔晶,重庆大学的杨健,西南交通大学的Eden Atsbeha,华中科技大学的李彦群,重庆大学的刘廷婷 。二等奖获得者为重庆大学的张玛璐,华中科技大学的吴奕苇,重庆大学的龙香。颁奖仪式结束后,博士生评委代表万展志做最后的总结发言,他提出博士论坛的举办,让同学们增加了学术的交流机会,也带给每位参与者更宽广的建筑学视野,并期待下一届博士生论坛的举办。

此次博士生论坛的举办让同学们拓宽了思路,开拓了视野,让我们欣赏了从城乡规划到精准扶贫的“流动的城市”背后的多方面发展。新时期的城乡发展内涵与外延不断拓展,流动性增强,正为我们转型期的城乡设计提供了机遇,只有把握机遇,积极探索,才能在设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后,报告会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