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香港理工大学苏众庆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做报告

日期 : 2018-03-15
摘要
2018年3月15日下午,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香港理工大学苏众庆教授出席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主题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教授主持,工程学部师生五十余人出席听讲。

2018年3月15日下午,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香港理工大学苏众庆教授出席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了题为《Breaking Through Bottlenecks of Guided-Ultrasonic-Wave- d 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 from Linear to Nonlinear, from Distributed to Dispersed Sensing》的报告,报告会由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教授主持,工程学部师生五十余人出席听讲。

QQ图片20180316101753_副本.jpg

 胡宁教授首先对苏众庆教授作了介绍。苏教授现任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结构健康监测、无损检测、超声波、传感器及传感器网络技术、以及智能材料与结构,学术成就显著。

  苏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他的研究成果。他表示,过去的二十年见证了新兴的结构健康监测(SHM)技术研发的繁荣,但SHM技术,尤其是那些利用导波的技术,面临固有瓶颈,其中包括常规线性特征可以传达的信息限制性、检测小尺寸损伤(例如疲劳裂纹)的低效率以及在“传感成本”和“传感效率”之间如何找到平衡等难点。苏教授的研究团队多年来致力于突破上述瓶颈,他们通过引入由碳黑和PVDF制成的涂层传感器网络,使传感器达成了超声波弹性波的原位主动感测。该传感器网络可以被放置在被检查的结构上,这种传感体系创新性地改进了传统的传感器网络设计,通过提供一种新颖,快速和便捷的方式来配置具有准分散传感元件的传感器网络,并且避免了使用分布式传感器(例如PZT)可能导致的一些缺陷。

报告结束后,苏众庆教授还详细地回答了师生的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苏教授通过自身经历鼓励大家在脚踏实地的同时要勇于创新。报告会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