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魏悦广院士等三位专家做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11”引智基地学术讲坛

摘要
2019年5月17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材料基因组表征与调控创新 “111”引智基地学术讲座第18期在重庆大学B区材料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大学的魏悦广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宋波教授及金属所张广平研究院员应邀参会。

2019年5月17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材料基因组表征与调控创新 “111”引智基地学术讲座第18期在重庆大学B区材料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大学的魏悦广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宋波教授及金属所张广平研究院员应邀参会。三位专家分别以“先进材料的跨尺度力学行为表征”、“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增材制造技术”及“纳米层状金属复合材料力学行为的界面效应”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本次讲坛由材料学院院长黄晓旭主持,吸引了近百名师生的积极参与。

1h.jpg

魏悦广院士在固体材料的跨尺度力学、弹塑性断裂力学、复合材料力学等领域有着很高的学术造诣。在本次报告中,他就如何从理论和实验上表征材料跨尺度力学行为、突破先进材料在设计、制造和应用上的“传统理论+经验”模式展开讨论,系统地介绍了先进材料跨尺度力学研究方面的进展,对跨尺度力学概念长期存在的错误理解进行剖析。魏院士深入系统的讲解拓宽了学院师生对跨尺度力学领域的认知与理解,对未来材料力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在现场提问环节,广大师生踊跃参与讨论,魏院士也对大家的疑问逐一进行解答,赢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2h.jpg

宋波教授主要从事激光增材制造科学的前沿研究,他指出,随着高端制造领域对构件的要求越来越高,构件的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增材制造将是新的发展方向,增材制造的趋势也由结构构件、功能构件向智能构件方向迈进。本次报告中宋老师介绍了激光粉床增材制造技术及其在航空航天、生物医疗领域的应用,就常用增材制造钛合金、铝合金、不锈钢等材料的激光选区熔化、点阵结构的拓扑优化及超材料的设计进行了详细的讲述。这种前沿高端技术也丰富了大家对材料制造方法的认知,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交流与讨论。

3h.jpg

张广平研究员主要从事微/纳米尺度材料力学行为、先进工程材料疲劳断裂与可靠性评价、高性能层状复合材料设计、制备及力学性能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此次报告以具有几种典型界面特征的纳米层状金属复合材料为研究对象,重点探讨了此类材料的界面行为。张研究员的报告虽然是当天下午最后一场,但现场老师和学生的热情丝毫不减,积极互动。在讲坛的尾声,黄晓旭院长对张研究员的研究贡献提出了极高的赞赏,他也称赞了我院师生对学术探讨的热情及执着。

此次“111”引智基地学术讲坛的成功举行,为学院师生与专家面对面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三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今后在材料先进制备及表征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在场师生对学术前沿、研究热点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