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三届未来工程师领导力与创新学院在重庆大学举办

日期 : 2019-10-13
摘要
2019年9月29日至10月13日,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2019年度“未来工程师领导力与创新学院”项目(FELIA)在我校成功举办,共有来自中英两国27名博士生经过各联盟高校的选拔和推荐参加了该项目。

2019年9月29日至10月13日,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2019年度“未来工程师领导力与创新学院”项目(FELIA)在我校成功举办,共有来自中英两国27名博士生经过各联盟高校的选拔和推荐参加了该项目。此次FELIA依托各高校工科优势和大力发展医学学科契机,新工科与新医科融合,其主题与医学人工智能紧密相关,具体为“医工结合:先进智能技术与医疗支持服务”,并围绕这一主题,设置多个极富挑战性和趣味性的子课题供学生自由选择,同时与临床具体应用场景相结合,为学生提供丰富而又新颖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交流机会与平台。除了以上主题和子课题,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为期五天的Mini-MBA课程,主要为跨国团队组建、合作、沟通技巧等方面的讲座。

结业仪式合影_副本.jpg

项目第一周由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提供Mini-MBA课程,该课程基于跨学科之间的小组合作,结合上课内容,对案例进行分析,旨在培养学生组建跨国团队并协同合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Mini MBA教师_副本.jpg

Mini MBA 学生2_副本.jpg

项目第二周为“医工结合:先进智能技术与医疗支持服务”主体课程。课程由讲座、实验室实践活动,以及医学参观实习三个部分组成。

讲座部分由重庆大学医学院、通信学院、计算机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电气学院相关领域教授进行授课。课程涵盖“类脑预测追踪运动物体关键技术”、“机器嗅觉与仿生-电子鼻”、“器官智能分割与全息三维显示及人工辅助诊断”、“智能穿戴的手功能康复训练与康复机器人”、“纳秒脉冲电场消融肿瘤关键技术及设备”、“超低颅脑磁共振成像关键技术与设备”等。

中方教师讲座_副本.jpg

实验室实践活动环节由医学院、通信学院、计算机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电气学院课题组设计,将学生分为六个小组,分别组织了六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教学团队,指导学生选题,并通过授课、理论研讨、实验参观、设计及操作、数据采集及分析等多种形式对每组学生的选题及研究进行指导。通过一周的理论学习、团队合作及实践操作,带领学生完成类脑预测追踪运动物体、仿生嗅觉电子鼻从硬件到算法整套系统的构建流程、腹部器官智能分割及全息三维显示、智能穿戴的手功能康复训练与康复机器人、脉冲电场处理细胞与动物、磁共振成像,以及核磁共振成像射频线圈和梯度线圈设计等课题研究,并形成汇报,将成果进行展示。

实验室活动1_副本.jpg

实验室活动2_副本.jpg

实验室活动3_副本.jpg

实验室活动4_副本.jpg

实验室活动5_副本.jpg

实验室活动7_副本.jpg

医学参观实习环节在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及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行。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安排学生们前往影像科、神经外科等进行参观交流,对救护车载的核磁共振成像系统的调试,以及移动式核磁共振设备头颅成像操作进行详细讲解,此外还带学生参观了医院救护直升飞机停机坪,以及重庆市120调度指挥中心。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为学生们安排了座谈交流及参观。座谈交流上,肿瘤医院周宏副院长等为学生们就医院发展概况、信息部实地作医院信息化建设、肿瘤放射治疗中心实地作高精尖医疗设备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带学生参观了医院复合外科手术平台、TOMO与PET-CT、容积调制弧形放疗直线加速器VarianlX、陀螺旋转式钴60放射治疗机等先进设备。

急救中心参观1_副本.jpg

急救中心参观2_副本.jpg

急救中心参观3_副本.jpg

肿瘤医院参观1_副本.jpg

肿瘤医院参观2_副本.jpg

肿瘤医院参观4_副本.jpg

课程期间,还组织了学生前往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大足石刻景区进行文化参访。

大足参访_副本.jpg

10月11日晚上,项目学习阶段结束,结业仪式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举行。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副校长Mark Price、英国华威大学副校长Pam Thomas、重庆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骏,以及重庆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王亚洲等出席了结业仪式。仪式上,明炬作结业致辞。致辞中,他向FELIA课程圆满结业的全体同学们表示了祝贺。他表示,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同学们面对不同学科、不同文化背景的挑战,目睹大师风范、聆听名师教诲,从初窥门径到驾轻就熟,从文化自觉到文化交融。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博士生在这里成为朋友,紧张充实的课程让大家收获知识的同时,也为日后海外学习开阔思路、打下良好的基础。随后,各小组均汇报了项目期间的学习和研究成果,展示了创意从萌芽到成型的整个过程。学生们纷纷表示FELIA课程将理论学习、课堂实践和成果汇报相结合,切实锻炼了自己的创新力、领导力和跨国沟通与合作的能力,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最后,三位副校长为学生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明校致辞_副本.jpg

结业仪式学生汇报1_副本.jpg

结业仪式学生汇报2_副本.jpg

结业仪式校领导颁发结业证书_副本.jpg

10月12日,学生们受邀参加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活动。

附:

未来工程师领导力与创新学院是“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简介见下)框架下的博士生项目,是全球首个博士生层次、旨在培养未来工程师领导力及创新能力的国际合作短期研习项目。同时也是中英两国在工程领域增强跨国高水平教育与研究合作机会所迈出的第一步。

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University Consortium on Engineering Education and Research) 成立于2017 年5 月,由以

工科见长的9 所卓越联盟中国高校与来自罗素集团的9 所英国工科高校组成,旨在开展跨学科合作,提高工程领域研究和教学质量,共同培养工程领域的领军人才。

联盟中方成员: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和同济大学共9 所,中方秘书处设在东南大学。

联盟英方成员: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伯明翰大学、卡迪夫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诺丁汉大学、华威大学、利物浦大学、利兹大学和剑桥大学共9 所,英方秘书处设在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