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领导带队赴成都开展校企对接工作

日期 : 2020-05-20
摘要
为加强我校与成都企业合作,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5月20日,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明炬带队赴成都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对接交流工作。

为加强我校与成都企业合作,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5月20日,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明炬带队赴成都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对接交流工作。活动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陪同,机械、电气、能动、材料、光电、自动化学院和输配电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内合作办公室等单位参与。

3.jpg

对接交流第一站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重庆大学一行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副院长王丛林(主持工作)、中核集团川渝市场开发部主任兼院顾问周定文以及院办公室、技术质量、综合计划、人力资源、设计所等部门负责人就深化产学研和人才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双方对前期沟通形成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重庆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内容进行讨论完善,就具体合作内容包括人才联合培养、专家互聘、科研合作、平台共建以及合作机制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达成共识,对推进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工作进行了部署。其中,双方初步达成共建“医用放射性同位素及药物制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意向,并立即启动共建相关工作。

1.jpg

对接交流第二站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东方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鹏,总经理助理、中央研究院院长王为民以及集团公司组织人事部、战略发展部、科技创新部、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东方锅炉、东方风电等有关负责人参加接待。

在徐鹏的陪同下,明炬一行观看了东方电气形象宣传片并参观了东方电气科技展示厅,了解了东方电气的历史沿革、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以及新产业发展等情况。座谈会上,我校6个学院分别介绍了与东方电气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学科优势及部分研究成果情况,并就相关技术合作展开深入研讨,下一步双方将着手梳理合作清单,逐一实施具体合作内容。

2.jpg

双方表示,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协力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重庆大学的学科优势和东方电气产业优势,在新技术研发、产品关键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和交流等多领域加强合作,建立更加实质、更高层次、更加前瞻、更加全面的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简介: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核动力院)隶属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唯一集核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试验、运行和小批量生产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科研基地。自1965年建院以来,已经形成包括核动力工程设计、核蒸汽供应系统设备集成供应、反应堆运行和应用研究、反应堆工程实验研究、核燃料和材料研究、同位素生产和核技术服务与应用研究等完整的科研生产体系。

核动力院科研力量雄厚,实验设施先进,在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和先进能源开发工业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建院以来,先后自行设计、建造了中国第一座高通量工程试验堆等7座核设施,被誉为中国的“堆谷”。上世纪九十年代建成的成都核动力实验基地拥有国内领先、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各类试验装置18座。当前,正在建设融基础科研、设计、试验、工程验证、关键设备研制于一体的综合性核动力研发基地。

核动力院通过了ISO9001-2008标准质量体系认证,具备反应堆工程主导工艺甲级设计资格,具备核蒸汽供应系统集成供货能力。目前核动力院承担着秦山二期扩建、岭澳二期、红沿河、福清、方家山、宁德、阳江、昌江等核电工程的核岛主系统或核蒸汽供应系统的工程设计与技术服务。

核动力院积极致力于核电研发,培育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核电站品牌CP600/CP1000/CPR1000,承担着新一代压水堆核电站ACP100/ACP600/ACP1000及CF系列燃料元件研究开发、超临界水冷堆技术预先研究等科研项目。

核动力院为核电、研究堆等领域提供着专业化的技术服务,开展了配套设备供货、反应堆换料设计与论证、辐照技术与辐照效应检验、工程改造及核岛大修及日常维修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并逐渐向产业化发展。初步形成了民用同位素生产及其配套的多种医用治疗机、工业用探伤机、“云克”抗类风湿系列药品和新材料等支柱性产品。

40多年来,核动力院为国民经济建设、为中国核动力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被吴邦国委员长誉为“中国核动力工程的摇篮”。面向未来,核动力院将秉承“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核动力精神,朝着“中国核工程研发中心、国际一流研究设计院”的发展目标不断奋进。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是党中央确定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属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发电设备产量累计超过5.7亿千瓦,已连续16年发电设备产量位居世界前列。

东方电气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末期,通过几代人驰而不息的奋斗,孕育出“大三线精神”“求实、创新、人和、图强”的企业精神和“东汽精神”;用跌宕起伏的创业发展史铸就了中国民族工业走向世界的灿烂辉煌,以“中国装备,装备中国;中国装备,装备世界”的气概铸就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国之重器。

东方电气是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能源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设备研发中心、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立了面向市场的企业产品研发多级创新体系,助推企业可持续稳定发展,助力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制造强国”。

东方电气在重视传统能源高效清洁利用的同时,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气电、风电、太阳能”六电并举的研制能力,可批量研制1000MW等级水轮发电机组、1350MW等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1000MW-1750MW等级核电机组、重型燃气轮机设备、直驱和双馈全系列风力发电机组、高效太阳能电站设备、氢能客车、大型环保及水处理设备、电力电子与控制系统、新能源电池及储能系统、智能装备等产品。

东方电气大力拓展海外市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型装备产品和服务出口到近80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中国发电设备出口历史上若干个第一,连续24年入选ENR全球250家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之列。

展望未来,东方电气集团将秉承“共创价值、共享成功”的宗旨,大力实施“12345”新发展战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以绿色动力驱动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