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实践团走进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交流学习

日期 : 2023-08-01
摘要
2023年8月1日下午,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环连京渝共发展,访企拓岗促就业”实践团前往清华大学,开展重庆大学职就中心第六届“使命行”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旨在促进重庆大学与清华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特别关注清华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就业情况、高层次人才能力培养和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

2023年8月1日下午,在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微和团委指导老师王会丽的带领下,实践团10名师生前往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进行交流学习。通过实地参观与交流的方式,实践团对清华大学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与科研平台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解,并从中深刻感受到了当今中国最高学府之一——清华大学深厚的学术底蕴与浓厚的学术氛围。

图1 实践团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领导合影.png

实践团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领导合影

进入校园后,实践团由两位重大毕业、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的优秀学姐带领,开启了参观清华大学的校园之旅。

图2 实践团成员聆听学姐们对校园景观的讲解.png

实践团成员聆听学姐们对校园景观的讲解

实践团来到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楼。实践团聆听了讲解员对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建设初心、发展历程、学术前辈等的介绍。通过本次讲解,实践团对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创建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艰辛和付出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让实践团成员深深感受到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浓厚的科研氛围以及国内顶尖的科研环境,这坚定了实践团成员前往清华大学进一步深造的决心。

图3  实践团成员聆听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发展历程.png

实践团成员聆听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发展历程

实践团在陈萤老师带领下参观了位于环境学院楼六楼的“现代环境生物技术研究平台”。该实验室面向国家环境管理重大需求,专注于环境微生物的高效利用与安全控制。在参观过程中,陈萤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相关研究和科研项目,同时也分享了实验室在科研成果和技术转化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这些令人鼓舞的实践案例让实践团对环境微生物技术的发展潜力和应用前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图4 实践团成员参观现代环境生物技术研究平台并与陈萤老师交流.png

实践团成员参观现代环境生物技术研究平台并与陈萤老师交流

随后,在陈萤老师和陈珊珊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们前往环境学院楼的负一楼参观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二噁英实验室。在这里,两位老师详细地介绍了该实验室的具体情况。二噁英实验室成立于2006年,其对二噁英等新兴污染物的检测分析、二噁英在环境中的化学行为和产生机制等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平台。在讲解过程中,陈萤和陈珊珊向实践团展示了实验室的设施和仪器设备,让实践团对环境学院的科研水平和研究能力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实验室里的高端仪器设备和浓厚的科研氛围让实践团深感震撼与钦佩。

图5 实践团成员参观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二噁英实验室 .png

实践团成员参观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二噁英实验室

大家纷纷表示,实践团十分荣幸能够深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交流学习,在未来的求学和科研路上,实践团成员将谨记前辈们的教诲,为自己树立更高、更远的目标,为环保事业的推进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也促进了高校之间的合作与共进,为国家建设输入更多高质量青年力量,共同推动国家环保事业的蓬勃发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