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同济大学黄争鸣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做报告

日期 : 2023-11-10
摘要
2023年11月10日下午,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黄争鸣教授应邀访问航空航天学院,在重庆大学A区八教204室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题为“复合材料力学理论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李元庆教授主持,工程学部教师代表及学生80余人出席。

2023年11月10日下午,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黄争鸣教授应邀访问航空航天学院,在重庆大学A区八教204室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题为“复合材料力学理论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李元庆教授主持,许才彬副研究员、学院教师代表及工程学部学生80余人出席。

图片7_副本.png

 李元庆代表学院对黄争鸣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报告人做简要介绍。

图片8_副本.png

黄争鸣着重指出复合材料的一项重要优势是减轻结构重量,同时强调了“能”与实现减轻重量之间的区别,并引用了2017年东方科技论坛上多位主机厂总师/副总师的观点:目前国产飞机如果不采用复合材料,其重量将更为沉重。黄争鸣深入研究了复合材料在不同受力情况下的破坏模式,特别强调了单向复合材料在轴向受拉和受压时的不同破坏方式。他指出,当前的复合材料研究往往忽视了基体的重要性,几乎所有复合材料的破坏都源自基体,然而设计部门却很少关注或提供基体强度的信息;黄争鸣介绍了复合材料的均值应力和复合材料的真实应力理论。他强调,复合材料的性能预测必须建立在真实应力的基础上; 黄争鸣还介绍了复合材料的破坏准则与层内破坏,任何纤维和基体的破坏,必然导致复合材料的破坏,反之亦然。因此,只需判断纤维和基体的破坏,现有的破坏准则主要以三种原理建立:数学原理、物理原理和唯象原理;黄争鸣讲解了复合材料的应力修正与层间破坏。黄争鸣的讲解不仅涵盖了复合材料力学理论的新进展,还对其他相关理论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

图片9_副本.png

黄争鸣的精彩演讲激发了在场师生们浓厚的兴趣,报告结束后,现场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与会者们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分享彼此的见解和经验。黄争鸣认真倾听并耐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还分享了自己在复合材料力学理论研究方面的科研心得。最后,李元庆代表工程学部向黄争鸣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向其赠送了纪念奖牌。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