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市高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重庆日报作者 : 李星婷

阅读 : 0
摘要
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与北京大学师生亲切座谈,并对学校建设、人才培养等提出殷切期望。

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与北京大学师生亲切座谈,并对学校建设、人才培养等提出殷切期望。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大师生的殷殷嘱托,也是对全国广大高校师生的期望。对此,我市各高校广大师生热烈回应: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为担当,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在北京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对高校如何产出一流学术和培养一流学生提出了新要求,高屋建瓴,令人振奋。”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重庆大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学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重庆大学要办好高等教育,办出世界一流大学,首先要在体现中国特色上下功夫。”王时龙介绍,在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重庆大学将以一流学科群建设,引领健全学科生态体系,促进学校综合实力的整体提升。目前,学校已凝练出“智慧能源”“先进制造”“新型城镇化’三大学科群,作为打造世界一流大学核心竞争力之关键。依托学科群建设,重庆大学还将大力实施科研创新人才及团队、重大项目、重大成果、精品力作等培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发展同大学发展相辅相成,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重庆大学将持续加强学科之间的协同创新,加强对交叉学科群和科技攻关团队的支持,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北大科研成果展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这对全校师生触动很大,这也是高校学科与科研的政治方向。

“去年,西南大学生物学科群进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序列。西南大学将以此为龙头带动,狠抓内涵式发展,积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努力推出一流学术成果,切实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舒立春表示,学校生物学科群的发展可以很好地对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在破解资源环境保护、长江生态保护与环境修复、扶贫攻坚等现实问题上发挥应有作用。为此,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学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交叉学科群和科技攻关团队的支持,努力在关键技术、前沿技术、核心技术创新上取得突破,为国家原始创新能力提升作出贡献。

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评价办学成效的根本标准,我们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更多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重庆大学团委副书记姚璐表示,大学教师作为引领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必须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青年学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应该带领青年学生一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什么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我认为首先要有理想信念,还要有道德情操、扎实知识和仁爱之心。”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石加友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每位教师都应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内化于心,立德树人,行为世范。”

石加友认为,作为大学教师,大家要认识自身的职业价值,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激发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

“要培养出一流的人才,需要德才兼备的教师,也需要科学高效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西南大学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夏庆友表示,高校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要建立健全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培养和造就更多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用创新成果推动、服务国家和民族发展。

在实践中放飞自己的人生梦想

在与北大师生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18次提及奋斗。“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作时代的奋斗者。”这些话语不仅激励了北大学子,也令我市高校广大青年师生倍感鼓舞。

“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2016级学生朱子平说,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自己对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法科学生,自己一定要努力学习好法律知识,发挥所学积极投身于法律实践,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重庆邮电大学软件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于运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是对青年学子的鼓励和鞭策!作为一名大学生,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才能成就一番事业。“身处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多学知识,多增才干,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2017级中医4班学生余丝雨说,作为陕西省定向培养的乡村全科医生,自己一定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掌握过硬的技能本领,把所学的医学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回馈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在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中放飞自己的人生梦想。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