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总规划师林纪来城规院做演讲

日期 : 2016-04-11
摘要
2016年4月11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迎来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国家发改委中城国合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林纪带来题为“城市设计的作用、意义和案例赏析”的讲座,内容包括我国城市发展时期思考、规划基本类型、意义、案例四部分,并提出“规划设计城市,即规划设计生活”的中心思想,在场师生均满富收获。

2016年4月11日晚上7点半,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会议厅有幸迎来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国家发改委中城国合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城市与景观规划院院长林纪带来的题为“城市设计的作用、意义和案例赏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李和平主持,主要包含四部分内容:由李和平对主讲人进行介绍、林纪为大家带来精彩演讲、提问环节和最后总结。

图片1.jpg

讲座于7点半准时开始,首先由李和平为讲座致辞,他对在场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作为校友的主讲人林纪。

图片2.jpg

随后由林纪上台为大家带来精彩的主题讲座。林纪根据多年的工作和实践经验,针对我国城市发展的四个时期与思考、城市规划的基本类型、城市设计的作用与意义三个方面做了阶段性的总结与探讨,并对其亲身参与的多个精选案例进行了展示分析。他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城市已集体步入发展中的“黄金时代”,在盛世当下,城市规划在未来20年的世界城市发展中仍将在中华大地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实现“美丽中国”、“中国梦”充当着重要的技术支撑,同时也将成为中外规划师们竞相争夺的重要领域。同时,林纪总结了当前城市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希望大家能够正视“大城市病”、“千城一面”及产业“空心化”等问题,并思考如何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的共赢,从而实现祖国的宏伟愿景。

图片3.jpg

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中提出要加强城市设计,将城市设计提升到了新高度,引起规划界的广泛关注。针对此次讲座的核心部分即城市设计,林纪强调,城市设计没有终点,仍需规划师不断探求,且需“两头延伸”,即:把握总体,注重细节。规划师不仅是专业工作者,更是生活家,“规划设计城市,就是规划设计生活。”

图片4.jpg

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均踊跃举手提问,部分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见解,面对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林纪耐心解答,风趣又不失严谨,同学们均为其学识所深深折服。

最后,由李和平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梳理总结,向林纪表示了诚挚感谢,至此,此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专家学者来我院奉献精彩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