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党政联席会 专题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 : 张荆

日期 : 2016-09-29
摘要
学校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学校如何更好服务地方发展。

2016年9月26日(星期一)上午,学校在一大楼213会议室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学校如何更好服务地方发展。会议由校长周绪红主持,周旬、舒立春、杨丹、陶举虎、李茂国、刘汉龙、王时龙、廖瑞金、李学静、冯业栋、胡学斌、夏之宁、赵骅同志出席会议。王旭、孟卫东同志因公请假。校办、发规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研究生院、国际处、财务处、国合办、校友办、基金会秘书处、科技园办、就业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刘汉龙、王时龙、廖瑞金三位同志首先进行了专题汇报发言。刘汉龙副校长围绕重庆市重大需求,面向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新型城镇化、新能源及页岩气、智能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生命科学及生物医药等重点科研领域,对我校既有学科、人才、平台的优势特色与合作基础以及未来主要研究方向进行了系统梳理,就加快建设我校成果转化平台集群提出了具体思路和建议。王时龙副校长围绕地方工业发展特别是重庆支柱产业发展需求,深入分析了我校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了进一步明晰学部功能定位、加大学科调整力度、加快人才引进审核的思路和建议。廖瑞金副校长就如何更好服务国家地方发展战略、服务重庆各区县和重点企业发展提出建议,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加大与地方和实体企业联合开展分布式、订单式人才培养的力度,要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第一课堂,组建跨学科创新创业团队,加快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

与会同志围绕会议主题积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学校党政一起共同研讨学校如何更好服务地方发展这样的战略性问题很有必要,对学校发展意义重大,并就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观念,整合校内跨学部、跨学院资源,密切与市级各层面的沟通交流,加大学科调整布局,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引进政策措施,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完善内部运行机制等进行了充分讨论,结合学校实际提出意见建议。

周绪红校长指出,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无论是在服务国家、服务地方、服务行业、服务企业还是服务社会等各方面都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大学的办学理念办学思想也有了一些变化,重庆大学也是做得比较好的。但学校目前在服务社会方面比较零散,在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还不能很好地贡献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深化对“怎么才算服务”、“怎样才能服务”两大问题的认识。

怎么才算是服务?周校长强调:一要增强服务意识,更新服务理念。辩证认识大学四大功能之间的关系,四大功能之间的关系不能割裂,坚持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来实现服务社会的目标,在实现服务社会的目标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因此,服务社会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二要处理好直接服务与间接服务、当前服务与长远服务之间的关系。做应用研究进行科研成果转化,这是服务当前的,对社会是直接服务;做基础研究或者人才培养的是服务长远的,是间接服务。大学的服务包括直接的和间接的、当前的和长远的,因此,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做好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更要着眼长远搞好基础研究、培养创新型人才、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切实增强学校发展后劲。要加快推进评价考核体系改革,保护好新的科研方向,注重从学术角度帮助有潜力的青年老师建立平台和团队。三要改变人才培养模式。作为研究型大学,要加强教学和科研紧密融合,要把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紧密联系,把科研和服务社会的成果丰富到教学中,让学生总是站在学术的前沿;要把创新创业融入到人才培养中,开展多样化评价,引导学生多元化发展,增强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持续提供高素质人才。四要重视教师的分类发展。人才是有层次的,国家需求也是有层次的。有些老师擅长学术发表,有些老师擅长成果转化,他们都是大学需要的好老师。我们要改革评价体系和方式,完善相应体制机制,增强人才发展的层次性,从根本上保障每位教师的特长和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五要保持发展定力。我们虽然不能完全摆脱当前社会的功利性,做好社会服务的同时要明确大学的根本,要走在正确的轨道上。首先,我们要牢记综合性大学的目标,要花力气补好在基础研究、文科建设和国际化方面的短板;其次,我们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既要关注地方发展,更多还要关注国家战略,在国家战略中要拥有一席之地,要把国家战略与地方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根据自身的基础、地位、优势、传统和特色,精准定位,做出贡献;另外,既要重视自然科学,也要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对社会的服务,人文社会科学要发挥咨政议政作用,引领校园文化,引领社会文化和社会风气。

怎样才能服务?周绪红校长强调:一要把培养人才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学校在重庆的招生比例,在地方招生比例提高的情况下,要考虑怎么保证学校作为全国重点大学面向全国的战略地位;毕业生就业,希望更多留在重庆为地方服务,但也要注意在全国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布局,不能只集中在一个地方,要让毕业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二要加强智库建设,我们要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智库,比在如科教兴渝、长江经济带建设方面为地方和国家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三要推进产学研结合,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不能太零散,要有组织,在政府关心的重大问题上,政府有需求,学校就要有回应,集中优势兵力解决好地方关注的一些重点问题。四要真正发挥好大学科技园的科技创新作用,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共建研发平台,联合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合作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全方位服务社会。五要培育过硬的成果。成果不硬,服务就不会硬。高校往往缺乏有用的成果,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高校成果和市场距离很大,绝大部分专利得不到转化;二是成果距离产业很远,教师不懂产业,企业不敢冒险,孵化做得不够;三是成果转化获利分配对教师激励不够,这点目前国家已出台了意见,我们要解放思想,把利益全部让给科技人员。因此,我们可以建立更加专业的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和队伍,专门为科技人员的成果转化服务,帮助他们把成果转化为产业。六要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机制体制、评价体系改革最重要。学部制改革还要进一步深化,学校、学部、学院的管理架构还要进一步理顺,对学院按学科布局进行调整,这些都是内部治理的关键性问题,设计好了就成功了一半。

周旬书记作会议总结时指出,非常赞同校长的意见和观点,要认真思考“如何看待服务”、“如何去服务”,只有思想认识统一了,才能推进工作。现在到了我们认真、冷静思考学校发展重大问题的时候了,学校要站在国家和地方战略发展的高度,积极思考和谋划一些重大问题。近年来,从纵向看学校发展很快,但横向比我们还存在较大差距和不足。比如,科研的组织化程度和水平不高,比较散和小,缺少对重大问题的集中攻关,对地方期待我们解决的问题,底气不足,招数不多,有些方面跟跑都谈不上,更谈不上引领。今天讨论如何为地方建设服务不仅是给班子成员们出的题目,也是给全校师生出的题目,学校宣传部门、班子每位成员要加强引导,进一步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深入研讨,逐步统一思想,形成广泛共识。大学的四大功能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关乎大学的存在与否,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关乎大学的地位和影响力,处理好四个方面的有机关系,大学发展才能一步一步扎实地往前走。今天谈怎样服务重庆经济,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需要系统思维,综合改革,需要思想的进一步解放。服务重庆发展带出来的是学校自身建设,如何解决当前和未来发展问题。平铺直叙日子也能过,但五年以后、十年以后怎么办?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十三五发展的重大机遇,着眼长远,既要看到问题,也要树立自信。例如,城镇化建设是我国的重大战略,城镇化率每年按1个百分点在推进,有近1000万人口由农村转移到城市,国家很关注到底要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把低碳、绿色、智能等新技术与学校机械、电气、信息、建筑等优势特色学科融合起来,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我们在思考这些重大问题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打开思路,注重要把全国的资源,甚至国外的资源拿来为我所用,共同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周旬书记强调,服务地方发展:一要练好内功,要持续在内涵建设上下功夫,整体考虑人才、学科、队伍、干部、体制机制以及观念等多方面的问题,抓住学科这个“牛鼻子”,瞄准供给侧改革中对学科、科研、人才的需求变化,加大整合调整力度,为学校其他各领域的改革提供基础和保证。二要选准突破口,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走出去,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寻找灵感和突破口,要切实加强组织化的程度和水平,在一两个领域做出真正让重庆和国家看得到,有重大影响的成果。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分管校领导要牵好头,加强调研论证,对看准了的事情,要建立工作班子,拿出工作方案,加快推进落实。四要理顺学校、学部、学院、职能部处的权责关系,要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加快推进制度、机制、评价体系等改革。五要加强氛围营造,要加强信息收集与宣传,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专家、教师、学生、干部等不同层面组织开展思想大讨论,引导全校师生共同关注、关心和支持学校的改革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