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结构工程的产学研结合

—— 记三十年冬之声系列活动之87级校友顾磊讲座
日期 : 2016-11-30
摘要
2016年,正值冬之声30周年之际,许多校友纷纷回到母校,重温校园时光。在11月30日,土木工程学院87级校友,现中建钢构首席结构工程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获得者顾磊也回到了校园与土木工程学院在读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2016年,正值冬之声30周年之际,许多校友纷纷回到母校,重温校园时光。11月30日,土木工程学院87级校友,现中建钢构首席结构工程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获得者顾磊也回到了校园与土木工程学院在读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奉飞,曹晖教授以及部分土木工程学院在读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IMG_8384_副本.jpg

 下午2点30,讲座在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始。讲座开始之前会场内已经座无虚席,甚至有不少学生站在会场后面等待,都希望能能与顾磊学长进行交流。

首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奉飞首先对顾磊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对他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由衷的感谢。接着土木工程学院曹晖教授也来到现场,作为同学,曹教授对曾经的时光进行了回忆,并说出了顾磊在他心中是一个怎样的人。听完曹教授的回忆之后,顾磊也是感慨良多,抒发了自己对校园的怀念,对冬之声的怀念,也谈到了自己学生时代的趣事,赢得满堂喝彩。

IMG_8388_副本.jpg

 接下来,顾磊引用了自己学生时代的老师的一句话引入了他讲座的主题“结构工程的产学研结合”。他引用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科威特Garden OASIS & Grand Avenue”、“深圳益田假日广场Apple店”、“澳门美高梅路氹发展项目之景观天幕”四个国内外典型的事例多方位的阐述了他的主题。在讲解过程中他加入一些视频,使得复杂的结构问题更容易理解。在整个讲解过程中顾总始终将分析与实际结合起来讲解,深入浅出,让大家对结构有了更深的认识。

IMG_8394_副本.jpg

 在讲座最后的答疑过程中,他也对学弟学妹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时也强调了土木工程学科的实践性与学弟学妹们能投入到土木工程学科研究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