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星期日讲座第三讲:佃松宜教授讲工业机器人系统深度开发和应用

摘要
2017年5月14日上午10点,虎溪校区星期日讲座第三讲在综合楼126报告厅如期开展。本次讲座以“面向智能制造的工业机器人系统深度开发和应用”为主题,主讲人为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自动化系主任佃松宜教授。

2017年5月14日上午10点,虎溪校区星期日讲座第三讲在综合楼126报告厅如期开展。本次讲座以“面向智能制造的工业机器人系统深度开发和应用”为主题,主讲人为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自动化系主任佃松宜教授,其是IEEE(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等多个专业领域协会高级会员,在研究领域里取得多项重要成绩。

2017.5.14 佃松宜教授讲座1.jpg

佃松宜简要介绍了四川大学概况和电气信息学院自动化系的各项研究成果,以及其科研团队参与的各项研究开发项目,包括电力电子控制技术的研发,运动控制技术研发和机器人的研究开发等,并希望增加两校师生之间的交流。

佃松宜以德国工业4.0为切入点,回顾了三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沿革,从小作坊式生产到手工流水线的生产制造,再加入自动化流水线,到了工业4.0则发展成为互联网技术融合自动化技术的生产模式。他着重强调,工业4.0并非一次新的工业革命而是进入互联网时代工业生产制造模式的一次变革。这样的变革根源于新环境下传统制造业所面临的来自市场、资源环境和成本的压力。“从资源驱动向信息驱动转变,这也是工业制造未来的方向所在。”在全球创新、智能制造的热潮之下,中国也推出“组合拳”——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以应对世界各国所出台的制造业创新战略。

而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石之一就是我们今天讲座的“主角”工业机器人。佃松宜介绍了工业机器人的常见类型,并指出智能制造需要对工业机器人进行深度开发与应用。机器人需要在各种苛刻的条件下完成各种高难度精密作业,佃松宜讲解了机器人的操作原理和其在互联网模式下的优势。他展示了德国汉诺威多机器手相互协作操作的视频,让人更加直观的感受到机器人网络互连联之下,可适应更多种的生产环境,极大的提高生产效率。在对比高速精确机器人作业和人工作业时,佃松宜展示了一个有趣的视频:机器人和训练有素的运动员比赛快速有节奏地敲击玻璃杯,并奏出音乐。对比机器人通过精确计算的操作,人类总是存在无法避免的差错,很快运动员便打碎了玻璃杯败下阵来;但是运动员不按套路出牌改变一定的操作模式,而机器人的程序无法计算如此复杂的操作,自然失败。这个视频既突显了机器人代替人工的可能性,也展现其局限性。佃松宜指出,工业机器人目前主要在“软”的方面还存在瓶颈,比如给给汽车布线,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却是机器人技术所要突破的难点。

2017.5.14 佃松宜教授讲座2.jpg

佃松宜在讲座的最后给出三点总结,首先智能制造还需对机器人进行深度开发与应用,其次工业互联网是实现6+N联动控制,人机交互乃至M2M(机器与机器的对话)的利器,还有就是机器视觉、力控制、串并联结构混合等等是都机器人深入开发的典型方案。佃松宜表示,“对于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工业机器人还有更多的深度应用等着我们一起去挖掘!”

星期日讲座由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和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主办,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工办、沙坪坝区图书馆承办,对于丰富虎溪校区学生学习文化生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