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 重庆大学申报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二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日期 : 2017-10-12
摘要
10月11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重庆大学申报的《构建“一二三六”精准扶贫模式,推动定点扶贫工作见实效》成功入选十大典型项目。

10月11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重庆大学申报的《构建“一二三六”精准扶贫模式,推动定点扶贫工作见实效》成功入选十大典型项目,根据通知,教育部将对入选的十大典型项目给予重点宣传推介,并对所在学校给予一定经费支持,用于项目后续实施和在更大范围内示范推广。

QQ图片20171016105140.jpg

第二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推选活动是由教育部于9月12日在湖南大学组织召开,由44所直属高校代表从42所高校申报的47个项目中推选十大典型项目。推选活动上,重庆大学国内合作办副主任任明代表重庆大学进行了项目汇报。

33.jpg

《构建“一二三六”精准扶贫模式,推动定点扶贫工作见实效》项目是重庆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省绿春县探索的精准扶贫新模式。2011年开始,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教育部组织了44所直属高校承担国家定点扶贫任务。重庆大学于2013年起定点帮扶位于中越边境的云南省绿春县。自结对帮扶以来,重庆大学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针对绿春县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教育帮扶为重点,采取多种切实有效的措施,与绿春人民共同奋斗,取得阶段性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精神,重庆大学进一步对接绿春县需求,启动了“互联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了“生态绿春进重庆”等活动,以绿春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升级为切入点,立足精准,集全校之力,整合校友和社会资源,合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无标题.jpg

在此过程中,重庆大学探索确立了“一二三六”精准扶贫新模式:一个目标、两轮驱动、三位一体、六抓六促,即瞄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以互联网+、大学+为驱动,通过落实各项扶贫举措的六抓六促,实现绿色生态、脱贫致富、校地共赢三位一体发展。

1500312927318025.jpg

以上举措有效促进了绿春县人民群众致富创富、教育水平提高、精神文明提升,带动了特色农产品等产业发展,重庆大学扶贫绿春项目也得到了国家扶贫办、教育部和兄弟高校的充分肯定,于2014年获评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定点扶贫先进集体”,本次精准扶贫绿春项目又被评为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6.jpg

下一步,重庆大学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深刻认识扶贫开发的重大意义,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把定点扶贫工作做好、做实,坚决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光荣使命,以更优异成绩为党的十九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