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城环学院“信仰之魂”3D虚拟档案馆网络文化阵地建设

摘要
重庆大学城环学院用“信仰之魂”虚拟档案馆以3D数字化的新媒体形式,向广大同学传递了重庆大学“立德树人”的校园文化,重庆本地的不屈不挠的红岩文化,和立足西南的革命英雄文化。该作品获得了第十一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优胜奖、重庆分赛区选拔赛二等奖。

构建网络生态空间,扩宽思想政治教育途径与方法,用主流意识形态引领正确唯物史观,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认同,清朗网络文化空间,城环学院用“虚拟档案馆”的新媒体形式向广大同学传递重庆大学立德树人的校园文化、重庆本地的不屈不挠的红岩文化,立足西南的革命英雄文化。“信仰之魂”虚拟档案馆以3D数字化开放式构建,并分3个主题展现:重大立德树人馆、重庆红岩精神馆、西南革命英雄馆,分层次针对重大入学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全体师生开展信仰坚定、立德树人的网络文化阵地建设。下面就创新内容、创新技术、创新成果3方面介绍“信仰之魂”虚拟档案馆。

1.jpg

创新内容:

1.理念创新:还原生动真实的历史,引导大学生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增强大学生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大学生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2.手段创新:通过虚拟现实和网络技术,基于浏览器实现档案馆外部和内部三维环境的虚拟展示。

3.基础工作创新:使用信息技术建构网络主流文化,协调网络空间文化认知的冲突。

2.jpg

创新技术:

1.便捷性:互联网移动端PC、手机可轻松登录。

2.趣味性:3D界面受大学生喜爱,视觉效果能够和文字内容良好结合。

3.推广性:可塑性强,可根据内容需要搭建多层次、多样化的虚拟档案馆,例如“简历”、“虚拟纪念册”、“虚拟宣传册”、“虚拟百科全书”等。

创新成果:

本作品为重庆大学第二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践项目重点建设项目,并且获得了第十一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优胜奖、重庆分赛区选拔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