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借力民宿产业,推进特色扶贫

—— 重大资环研究生赴湖北省利川市东城区开展扶贫攻坚调研实践活动
摘要
2018年1月22日下午,资环学院研究生新时代乡村建设-资环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赴利川市东城区街道办事处开展扶贫攻坚调研实践活动。本次调研团队共11人,包括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顾义磊、团委书记田睿、研究生辅导员苏勤勤以及8名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2018年1月22日下午,资环学院研究生“新时代乡村建设-资环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赴湖北省利川市东城区街道办事处开展扶贫攻坚调研实践活动。本次调研团队共11人,包括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顾义磊、团委书记田睿、研究生辅导员苏勤勤以及8名在读硕博研究生。

1.jpg

下午三时,座谈会在利川市东城街道办事处会议室召开。利川市人大常委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田维明、东城区街道办事处主任朱鹏飞、扶贫办主任刘雅怡、党政办副主任胡双以及湖北省昌隆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周总经理参与了此次座谈,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东城精准扶贫政策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十八大以来,东城街道办事处根据本地区气候特点及区位优势,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关于“把发展民宿旅游作为全域旅游的支撑”的决策,深挖本地旅游资源优势,以促进民宿经济产业发展为主导,将生态农业与民宿产业相结合进行精准扶贫。通过政府引导,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以“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为抓手,采用土地流转、合建民宿、结对帮扶等的方式,探索出一套独具特色的扶贫模式——“1211”模式,即一个市场主体带动两个村,培植一个主导产业,惠及一大片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或一个经营大户结对两户贫困户,发展一个主导产业,带动一大批贫困户就业增收。目前,东城区已经建立起服务完善、发展成熟的民宿一百多户,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宿小镇,带动了170余户贫困户。该区民宿旅游以白鹊山为核心逐渐形成辐射周边的环形模式,“民宿+”的模式不断提档升级,将土苗特色文化、生态农业等囊括进来,借力民宿产业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完善扶贫产业链。

座谈结束后,东城街道办事处党政干部带实践团前往白鹊山脱贫户——向真付老人家进行走访调研,了解扶贫攻坚的具体成效。2.jpg

向真付老人在政府的大力引导下,与当地企业合作,将其房屋改造为民宿,供游客食宿。他表示,在扶贫政策落实之前,家中仅能靠几亩耕地维持生活,家庭年收入微薄。通过政府引导,发展的民宿旅游业后,在旅游旺季时,向真付老人仅依靠民宿月收入就能达到3万元左右,使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也使得他对生活有了更多的盼头。他对政府的扶贫政策十分满意,并期望政府能够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使得更多的贫困户能够感受到扶贫攻坚带来的春风。

东城街道办事处、当地企业和贫困户对实践团的调研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在校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农村,结合专业优势,为社会做出贡献。团队成员张跃兵在这一系列走访调研之后表示,实地的听、看、问使他对新时代乡村建设有了新的认识,不仅开阔了眼界,也增强了对精准扶贫的政策和现状的了解,充分体会到了精准扶贫政策对贫困户个人及整个村镇的重要性,并增强了他对精准扶贫政策的信心。image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