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暨南大学张宏副校长一行赴我校调研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作者 : 教务处 董凌燕

日期 : 2018-07-13
摘要
2018年7月13日上午,暨南大学副校长张宏率教务处质量科、教学研究科等一行五人赴我校调研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调研交流会议在主教517会议室举行,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胡学斌,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出席会议。会议由李正良主持。

2018年7月13日上午,暨南大学副校长张宏率教务处质量科、教学研究科等一行五人赴我校调研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调研交流会议在主教517会议室举行,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胡学斌,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出席会议。会议由李正良主持。

1.jpg

胡学斌代表学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胡学斌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历史与概况。他特别指出,在历史上以重庆大学为基础与核心而形成的“沙磁文化”,对重庆市以、西南地区乃至中国均产生了深远影响,是抗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近90年的发展,重庆大学成为覆盖理、工、经、管、法、文、史、哲、教育、艺术10个学科门类,拥有6个学部、34个学院,在校学生47000余人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重庆大学以理工科见长、暨南大学人文社科实力强劲,双方互补的学科专业优势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张宏副校长一行到我校交流,也是我校难得的一次学习契机。

2.jpg

张宏介绍了暨南大学的发展历史与概况。张宏指出,暨南大学建立于1927年,发展历史与重庆大学非常相似,且马寅初先生都曾在两个学校执教。目前暨南大学学科齐全,在广州、深圳、珠海三地设有五个校区,36个学院。学校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华侨、港澳台和外国留学生约占在校生的三分之一。这与重庆大学在校生以内地学生为主的特点具有显著的不同,显示出两校加强交流具有很大的空间。

张宏强调,重庆大学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特别是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新工科人才培养与实践等方面。在今年5月份,有500多所高校、400多家企业及2000多名代表参加“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上,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做的“产教融合,跨界培养”的主题报告引起了会议代表的热烈反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指出“重庆大学虽地处西部,但其在新工科人才培养中的实践与探索,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暨南大学希望深入学习重庆大学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先进经验,提升本科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3.jpg

李正良详细介绍我校围绕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建设开展的工作。双方就教育理念、教学体系、教学评价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特别是在本科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评价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张宏指出,重庆大学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理念先进、举措有力、成效显著,值得学习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