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多支实践团队入围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计划

作者 : 校团委 包晗

日期 : 2018-07-25
摘要
近日,共青团中央三下乡官网陆续公布了“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入围名单。据统计,重庆大学共有24支社会实践团队成功入围各国家级专项计划,创历年新高,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重庆市高校第一。

近日,共青团中央三下乡官网陆续公布了“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入围名单。据统计,重庆大学共有24支社会实践团队成功入围各国家级专项计划,创历年新高,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重庆市高校第一。

微信图片_20180725173238_编辑_副本.jpg

2018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根据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等部委通知精神,今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以“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在全国重点团队基础上,团中央组织开展了“青年大学习”“助力精准扶贫”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级专项计划。目前,在“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中,我校公管学院、经管学院、电气学院等8支队伍入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寻梦井冈”团队入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此外,我校5名优秀学生入选大学生政务实习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紫光阁”实习计划)。在“助力精准扶贫”专项中,我校药学院实践团入围“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为你而声”团队入围“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土木学院实践团入围“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百所高校进白山暑期实践活动。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专项中,我校学生会、爱心社等5支队伍入围“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专项行动,汽车学院、研究生支教团等6支队伍入围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五彩石协会实践团入围“‘天翼’·互联网+教育”进乡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725165155_编辑_副本.jpg

公管学院赴甘肃康县“助力乡村振兴”

学校向来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坚持将学生的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为做好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自通知发布以来,校团委迅速动员、精心组织校内各学院、学生组织等积极申报。一是“上下”同步,上到学校精心谋划,通过举办线下专项培训和线上宣传报道等方式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吸引力;下到一线落地生根,各学院、社团选齐配强实践团队,联系固定的实践基地,提供有力的条件保障。二是“内外”兼修,内化于心、弘扬精神,号召重大学子用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外化于行、深化拓展,校团委积极协同校内外相关单位,首次开辟了英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8个海外社会实践路线,让重大学子走得出、走得远、走得好。三是“点面”结合,着眼于点、示范引领,遴选国家级、市级、校级重点团队,树立标杆打造典型;立足于面、营造氛围,让广大师生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真实故事,切身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力求取得育人成效和社会影响。据悉,目前我校共有416支实践团队奔赴各地,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等开展活动,参与师生近万名。

微信图片_20180725165221_编辑_副本.jpg

动力学院“一带一路”海外实践新加坡访学

学校为广大师生在思想上“充电”、在精神上“补钙”、在实践中“加油”,引导重大学子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