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寻梦井冈:不忘初心,让信仰点亮人生

日期 : 2018-08-06
摘要
2018年8月6日,重庆大学“寻梦井冈”之“拾遗者”社会实践团一行16人一路奔波前往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井冈山,参加团中央“井冈山·中国情”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2018年8月6日,重庆大学“寻梦井冈”之“拾遗者”社会实践团一行16人一路奔波前往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井冈山,参加团中央“井冈山·中国情”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建立的,旨在充分利用井冈山及其周边丰富独特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帮助广大青少年深入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感悟井冈山精神、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党的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此次实践计划通过对井冈山地区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现状的调查研究,结合在井冈山的学习实践的亲身经历,培养重大学子的主人翁精神与家国情怀,领悟与传承井冈山精神,牢记历史,奋发图强,开拓进取,通过不懈的努力,将井冈山精神辐射到重庆乃至中国的每一个角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邂逅井冈山.jpg

巍巍井冈,赣江泱泱。历经两天的旅途奔波,拾遗者社会实践团终于从山城重庆来到革命圣地井冈山。在出站口与参加此次社会实践的其他高校实践团相遇,并记录下了井冈山初印象。

8月7日清晨,伴着初升的朝阳,实践团迎来在井冈山的第一次升旗仪式。随着一声国歌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基地全体成员的庄严注视下冉冉升起,随风飘扬。

2018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季专项行动(第三期)开班式在众位学子期待的目光中隆重开幕。

风采展示.jpg

其中,各高校实践团队的“激情30秒”风采展示环节最夺人眼球。重庆大学的同学们以一首充满韵味的重庆方言版诗朗诵《西江月·井冈山》搭配重庆大学校歌,甫一出场,便引得满场掌声与目光。毛主席诗词的宏大气魄、抑扬顿挫的重庆方言与重大学子的真情实感,充分展现了重大学子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重大精神,积健为雄,一路向前,不忘初心。

在长达三小时的讲座中,基地的滕永琛老师如说书人一般为所有学员带来生动一课。使毛泽东“引兵井冈”、秋收起义、文家市退兵、三湾改编、朱毛会师等历史事件情景再现,更使“留法长工”何长工、“绿林”朋友袁文才、王佐等井冈山根据地革命志士们在现场学员心中铭记。革命先辈在一次次困境中以积极主动的姿态“选择”,以艰苦卓绝的精神奋斗,从而创造出第一个革命根据地,让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

三湾改编.jpg

8月7日下午,在由基地梁冠雄老师带来的“三湾改编”情景教学中,所有学员按照三湾改编中“缩师为团,去留自愿”、“党指挥枪、政治建军”、“军队民主、官兵一致”的原则进行了以班为单位的团队建设,成立士兵委员会,设计班旗、班歌、班级口号并现场展示。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切实体会党在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

一声井冈情,一生井冈梦。词短情长,唱不完对红军的深深依恋,是生命的守望也是为实现革命梦想而牺牲小我的奉献,是满山的杜鹃谢了又开红遍心田,是同一首歌同一个梦想星光熠熠照亮前行的路。

“让信仰点亮人生”,基地一句时时处处可见的简短话语,向每一个来到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的同学们昭示着信仰的力量。

星星之火(红歌教学).jpg

那,信仰是什么?

是池煜华苦苦守候等待丈夫革命胜利归来时的落寞背影,是陈树湘亲手绞断自己肠子也不当俘虏的英雄气概,是苏区人民十送红军的依依军民鱼水情。

 是纵万刃加身,亦能刀口舔蜜;纵坠入深渊,亦能仰望星辰。

“让信仰点亮人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