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18级MEM新生开学典礼暨第二届师生工程管理论坛圆满举行

摘要
2018年9月8日,重庆大学2018级MEM新生开学典礼暨第二届师生工程管理论坛在重庆大学B区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214报告厅举行。本次开学典礼由MEM办公室焦健老师主持。现场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建管学院院长刘贵文教授、党委副书记葛毛毛老师、副院长竹隰生副教授等。

2018年9月8日,重庆大学2018级MEM新生开学典礼暨第二届师生工程管理论坛在重庆大学B区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214报告厅举行。上午8点,MEM新生统一着班服,陆续前来报到,并在签到墙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随后,学院领导、教师及全体新生合影留念,共同记录下宝贵的一刻。图片1开学典礼合影.jpg

学院领导、教师及全体新生合影留念

上午8点30分,2018级MEM开学典礼正式开始。本次开学典礼由MEM办公室焦健老师主持。现场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建管学院院长刘贵文教授、党委副书记葛毛毛老师、副院长竹隰生副教授、财务管理系主任叶晓甦教授、王林教授、院长助理向鹏成教授、工程造价系副主任毛超副教授、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主任杜永群老师。赵彬、甘琳、单雪芹、侯文华、邓春梅、曾德珩、王廷魁等导师代表出席本次开学典礼。此外,来到开学典礼现场的还有MEM办公室的老师们。图片2典礼现场.jpg

典礼现场

刘贵文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发表开学典礼致辞,他对考进重庆大学的2018级MEM新生,表示由衷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建管学院是一个特色鲜明、专业性强的学院,设有工程管理系、工程造价系、房地产系和财务管理系,融汇贯通了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等跨学科知识,培养出一大批杰出的校友,在全国范围一直拥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刘院长特别指出,学院上下全体高度重视MEM研究生的培养,不断丰富和完善培养计划、课程体系,不断强化MEM研究生的教学管理,提升MEM研究生的教学品质,全力打造优良的教学环境和服务水平,共同为重庆大学MEM品牌努力奋斗!他希望2018级MEM的新同学们能够调整心态,踏实求学、潜心深造。充分利用三年研究生宝贵的学习时光,积极主动地跟导师学习交流,充分借助MEM的同学平台,一起拼搏,共同进步,在学业和事业上再创新的辉煌。在场全体新生对刘院长的美好祝福和殷切期望报以热烈的掌声。图片3刘贵文院长致辞.jpg

刘贵文院长致辞

紧接着,学院王林教授作为导师代表上台发言。他以刚刚结束的重庆智博会为契机,总结出四个字——“大”“移”“智”“云”——来和在座的MEM新生探讨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活。第一个“大”,首先是要积极地和那些有大学问的大学老师虚心求学、深入交流。其次是要确立大目标、大理想、大抱负,通过努力,最终取得大的成就。第二个是“移”,要学会在工作与学习、技术与管理之间交叉移动,获取一种平衡,获得一种创新。另外,通过这种工作与学习、技术与管理之间的移动,原有的比较稳固的社会关系会获得重大变迁。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们会从彼此间弱关系的相互激发,创造出一种机遇,从而转变为一种强关系,让自己的人生得到某种提升和飞跃。第三个是“智”,要懂得新技术和新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它们的缺陷。王老师以微信朋友圈为例,原有结构相同的人群圈子推送的朋友圈内容让你得到的是同质化的信息,最终形成信息孤岛。而进入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可以通过知识的系统化训练和不同人群间的资讯分享,得到新的异质化的信息。第四个是“云”,做管理不能好高骛远,云里雾里,不接地气。要脚踏实地,云地相接,回到问题本身,结合理论,结合实践,构建属于自己的新的管理方式。图片4导师代表王林教授发言.jpg

导师代表王林教授发言

随后,2018级MEM刘云容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首先代表全体同学对学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在分享了自己考研和创业的心路历程之后,刘云容同学表示,不论来处,不论曾经,在这里,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以饱满的热情,砥砺前行,以空杯的心态,以研究摸索的求知精神,以“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作为自己人生的座右铭,开始MEM研究生的三年生涯!希望全体同学以此共勉,共同珍惜来之不易的读研机会。

图片5新生代表刘云容发言.jpg

新生代表刘云容发言

中场休息后,第二届MEM师生工程管理论坛正式开始。论坛首先由2018级MEM新生、北京互联立方副总裁王君峰上台作主题演讲——《新时代,新BIM,新管理》。他从什么是BIM、BIM的信息维度、BIM管理的应用以及为什么要用BIM管理、BIM与企业竞争力的关系、BIM管控要素、基于BIM管理的价值等多个方面深入讲解,全面阐述,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图片6王君峰同学作主题报告.jpg

王君峰同学作主题演讲

2018级MEM新生、东方证券重庆时代天街营业部财富管理总监罗娟作了题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共生模式”的主题演讲。她首先从货币核心国、制造核心国、资源核心国等概念切入,进而从世界产业分工的角度给大家做了详细分析,通过美国的财政和贸易的状况为例,提出了一系列思考——未来格局如何变化?美国货币中心国、中国制造核心国的地位是否会改变?中美贸易摩擦希望稳固和改变的是什么?发言关注当下热点问题,以宏观分析的视角为大家提供了一种不同的思考方式。

图片7罗娟同学作主题报告.jpg

罗娟同学作主题演讲

随后,2018级MEM新生、橙子数据创始人毛穗以“重新认识我们生活的时代”为主题展开演讲。他通过多组详尽的商业案例,介绍了当下互联网最新的发展状况,梳理了平台化运营的新模式,并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了专业而富有深度的讲解,颇具启发!他在最后总结道:我们已经步入互联网文明,互联网平台正在全面融入生活,大数据会不断驱动时代前行。

图片8毛穗同学作主题演讲.jpg

毛穗同学作主题演讲

重庆大学建管学院毛超副教授发表了《信息科技+:数字驱动城市发展及建设管理:趋势与行动》的演讲。她详尽地介绍了信息技术和大数据背景下全球的发展现状、趋势以及如何利用数据驱动和革新城市管理和建设管理工作,实现城市和建设活动的高效性和可持续性。同时,她还介绍了关于信息化发展的最新内容,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的八项技术。最后,她提出对未来城市的设想并以此激励在场的同学,欢迎不同领域的人才进入这个前沿领域,一起创新、一起进步。

图片9毛超老师作主题报告.jpg

毛超老师作主题演讲

最后,院长助理向鹏成教授针对2018级MEM教学培养进行了简要说明。希望大家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兴趣来选择导师和方向课,以培养能力为导向,提升自己的能力。

图片10向鹏成教授介绍MEM教学培养.jpg

向鹏成教授介绍MEM教学培养

至此,重庆大学2018级MEM新生开学典礼暨第二届师生工程管理论坛圆满落幕。通过典礼的举办,2018级MEM新生更快的融入重庆大学这个新的大家庭,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确立了提供了新视角、开拓了新思维、确立了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