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首捧优胜杯

日期 : 2018-11-04
摘要
10月31日—11月3日,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落幕,重庆大学喜获1金3银2铜,以团体总分410分首次捧得“优胜杯”,排名西南地区第一,是重庆高校首次捧杯,也是重庆市参加“创青春”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10月31日—11月3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经过激烈的网络评审、现场答辩等环节,重庆大学喜获1金3银2铜,以团体总分410分首次捧得“优胜杯”,排名西南地区第一,是重庆高校首次捧杯,也是重庆市参加“创青春”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此外,学校获得校级优秀组织奖。

1.jpg

本届大赛以“弄潮创青春,建功新时代”为竞赛主题,共有全国2200余所高校逾百万大学生的15万余件参赛作品参赛,最终包括港澳地区高校在内的197所高校、369件作品脱颖而出,入围终审决赛。

2.jpg

终审决赛期间,团市委副书记黄永宜、团市委高校部部长张斐等领导到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会现场,与重庆大学参赛学生亲切交流,并给予参赛学生指导和鼓励。

4.jpg

重庆大学参加本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作品中,团队核心成员分别来自于光电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美视电影学院、计算机学院、自动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新闻学院、艺术学院等。其中,由王旭教授等指导、光电工程学院博士李力等同学的《重庆云直达科技有限公司》斩获实践赛金奖。

5.jpg

由郭钢教授等指导、汽车工程学院王培至等同学的《嗅味可参》喜获计划赛银奖;由廖瑞金教授等指导、电气工程学院周言等同学的《焊武帝》喜获计划赛银奖;由殷幼平教授等指导、生命科学学院伍运等同学的《禾家》喜获计划赛银奖。此外,《重庆壹零猫科技有限公司》和《唯爱公益》分别获得实践赛铜奖、公益赛铜奖。

17.jpg

为备战本届竞赛,重庆大学团委联合教务处、研究生院、大学科技园办公室、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在学工部、研工部、科发院、校友办等单位的支持下,于2017年10月启动校赛,吸引来自34个学院、1248名同学的156个项目参赛。经过校赛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打磨,通过创新创业训练营、创新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分享会、创新创业培训班、模拟答辩、专题辅导等一系列环节,共50余场专题活动,组建并孵化20支重点扶持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涉及人工智能、能源机械、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从初期备赛,到市赛、国赛,邀请多名校内外专家、创新创业导师、知名校友等从商业计划书撰写、产品服务设计、商业模式构建等对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进行了专题辅导。

2222.jpg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前身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从1999年开始至今,已成为全国历史最久、参赛规模最广、最富盛名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被誉为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