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四届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摘要
为推动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长远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11月16日,第四届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重庆召开,大会由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来自全国105个MEM培养单位研究生院和培养院系的330余位项目负责人和教师参会。

为推动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长远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11月16日,第四届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重庆召开,大会由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MEM教指委)主办、重庆大学承办。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唐继卫副巡视员、MEM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叶金福,委员王孟钧、王雪青、卢向南、苏秦、郭波、胡祥培、魏一鸣、鲁耀斌、蒋祖华、刘贵文、李启明、王文顺、梁昌勇,副秘书长张伟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出席大会。来自全国105个MEM培养单位(包括即将新并入的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工业工程、物流工程和项目管理领域的部分授权单位)研究生院和培养院系的330余位项目负责人和教师参会。

大合影加字1.jpg

2.大会现场 (2).jpg

会议由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刘贵文主持。重庆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学静教授为大会致欢迎辞,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历史发展、学科建设以及MEM项目的建设发展情况。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唐继卫副巡视员回顾了中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40年来的发展成就,指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对我国高层次应用人才培养产生深远的影响和重大的意义,实现了理念、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学位与职业资格、规模结构的深刻转变。同时强调今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应着力做好“四个完善":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完善产学研结合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保障机制。

3.李学静常委致欢迎辞 (2).jpg

4.唐继卫副巡视员讲话 (2).jpg

MEM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叶金福作MEM教指委工作报告。回顾了MEM专业学位项目设立的背景,汇报了MEM教指委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包括重要会议、文件制订、专项评估、课题研究、案例建设、师资培训、品牌建设、核心课程及论文标准等工作,指出MEM项目发展到现在即将进入第八个年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招生规模逐年增加,项目品牌逐步树立,培养和管理走上正轨。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肩负的历史责任,积极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对高层次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5.叶金福副主任委员作报告 (2).jpg

MEM教指委委员王雪青教授针对MEM案例库建设作分析报告,就入库政策、入库情况、MEM案例指导文件体系、案例评审专家库建设以及案例教学师资培训进行了介绍说明。同时也提出了案例撰写与入库要求,呼吁各个高校的老师们积极参与案例入库的行动中。

6.王雪青委员作报告 (2).jpg

MEM教指委委员、中南大学王孟钧教授就工程管理认知论作大会专题报告,对我国工程管理理论与实践演进、工程管理理论体系进行解读,从科学、技术与工程等多视角多维度解读工程管理,全面揭示科学、技术、管理、信息、哲学等各个领域与工程管理之间的密切联系。

7.王孟钧委员作报告 (2).jpg

MEM教指委委员、上海交通大学蒋祖华教授作MEM办学现状和发展报告。对全国MEM培养单位、师资队伍、培养规模和培养模式进行分析介绍,MEM招生与教学培养呈现不断发展和完善趋势。同时,针对两次评估中发现的诸如生源、师资、招生、论文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围绕招生规模、培养质量以及相应措施提出了发展设想。

8.蒋祖华委员作报告 (2).jpg

MEM教指委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张伟教授就MEM教育创新与实践作了报告,以清华大学为例,介绍了建立跨院系MEM中心的机制、国内外移动课堂与实践、课程式论文指导模式以及招生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同时指出为迎接MEM下一步更好的发展,建议培养单位应对自身的品牌定位、办学规模、培养质量、管理机制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大胆探索。

9.张伟副秘书长作报告 (2).jpg

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党委书记严薇主持了下午的会议议程。六位MEM教指委委员、重庆大学刘贵文教授,东南大学李启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苏秦教授,浙江大学卢向南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郭波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梁昌勇分别对《工程经济学》、《工程管理导论》、《系统工程》、《定量分析》、《质量与可靠性》和《工程信息管理》等六门核心课程指南的编写工作进行汇报。

10.六位核心课程指南编写负责作介绍分享.jpg

副秘书长张伟教授报告了MEM学位论文标准的研究工作。介绍了MEM论文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初步提出《工程管理硕士学位论文标准与指南(讨论稿)》,并在论文选题、论文形式、论文水平、论文规范、评价指标体系等方面征求参会代表的意见。

11.张伟副秘书长就MEM学位论文标准作报告 (2).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围绕项目管理、工业工程、物流工程领域调整、培养方案调整、学科点评估、论文形式与标准等方面问题,与MEM教指委委员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

12.大会现场交流互动1.jpg

13.大会现场交流互动2 (2).jpg

叶金福副主任委员对本次会议作总结发言,认为MEM教育的未来之路仍任重而道远,希望各个高校凝心聚力、通力合作,共同推进MEM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进程,逐步健全完善现有体制机制,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并代表教指委对重庆大学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本次研讨会是历届以来参会单位和代表人数规模空前的一次,与会代表普遍反映会议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