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郭小安教授等参加“视觉议题研究:新理论.新方法.新趋势”学术论坛

作者 : 新闻学院 尹婕

日期 : 2018-12-03
摘要
12月1—2日,“视觉议题研究:新理论.新方法.新趋势”学术论坛暨2018年中国新闻史学会视听传播研究委员会学术年会在西南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的100余名学者参会。

12月1—2日,“视觉议题研究:新理论.新方法.新趋势”学术论坛暨2018年中国新闻史学会视听传播研究委员会学术年会在西南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的100余名学者参会。新闻学院郭小安教授、吴明华副教授,博士生杨绍婷和硕士生张萍参加了此次年会,并分别做了分组发言。 

12月1日下午,郭小安教授作了《艺术家群体的身体叙事和图像抗争:策略及效果》的分组发言。他认为,“艺术家”群体作为拥有高度符号化表意实践能力的行为主体,对身体抗争的策略建构有着天然的文化资本和身份近用,他们的每一次身体抗争不仅是表达诉求,也是艺术实践。但如果艺术家群体在行动过程只追求艺术性,而不善于借用"弱者框架",反而会模糊抗争诉求,降低动员的强度和广度,出现“曲高和寡”的结局。

图片1.png

(郭小安教授作主题报告)

吴明华副教授作了《十年镜像:美国新闻漫画里的中国国家形象——以“2008美国次贷危机”至“2018中美贸易战”十年间美国涉华经贸题材漫画为例》的分组发言。她回顾了2008-2018年100余篇美国十年涉华经贸题材漫画的中国形象,并将其放置在历史文化、经贸政治等背景下进行多维度考量。经研究发现,漫画中的中国国家形象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救助者、讨债者、承压者与失业率的造成者”到“债权者、大白鲨与被当替罪羊”再到“斡旋者、被依赖者与多极世界领导者”,体现了美国对中国崛起的适应的焦虑情绪逐渐强化,也体现了从唱衰中国到中国威胁论再到中美直接对抗的变迁。

图片2.png

(吴明华副教授作主题报告)

新闻学院博士研究生杨绍婷和硕士研究生张萍在分论坛分别作了题为《政治传播视域下的图像议题:研究理路及转向》和《表情包的家族属性和外在属性研究:家族属性、凝聚力和独特性之间的关系》的发言。

12日上午,郭小安教授还作为对话嘉宾,与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暨南大学等多个高校的教授、学者进行了学术前沿对话。本次论坛中,郭小安教授与博士生杨绍婷合著的论文《网络民族主义运动中的米姆式传播与共意动员》荣获首届视听传播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

图片3.png

(郭小安教授参加学术前沿对话)

图片4.png

(郭小安教授与杨绍婷博士合著论文获得学会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