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刘华博士至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作城市设计专题讲座

日期 : 2019-03-19
摘要
2019年3月19日,城市设计专题讲座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东南大学UAL城市建筑工作室副主任刘华博士。讲座共分为两场,一是面向城市设计管控实施的“城市设计:作为城市精细化管控的手段”,二是面向城市设计教学的“城市设计:作为沟通规划与体验的桥梁”。

2019年3月19日,城市设计专题讲座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东南大学UAL城市建筑工作室副主任刘华博士。讲座共分为两场,一是面向城市设计管控实施的“城市设计:作为城市精细化管控的手段”,二是面向城市设计教学的“城市设计:作为沟通规划与体验的桥梁”。

下午2点半,第一场以“城市设计:作为城市精细化管控的手段”为主题的讲座在重庆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会议室举行,主持人是重庆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忠教授。

1.邢忠教授主持.jpg

讲座伊始,邢忠教授对主讲嘉宾进行了介绍。刘华博士介绍了他们的团队主要是由建筑师组成,并且通过回顾UAL近5-8年完成的南京城市设计项目列表和相关基金、课题、导则、标准,提出他们主要是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城市设计的落地实施工作,强调了南京市重视管控以及由他们团队所编制的《南京市城市设计成果技术标准(试行)》、《南京市地块城市设计图则技术标准(试行)》在城市设计中重要的指导作用。

2.刘华博士介绍团队成果.jpg

接着,刘华博士介绍了他们在总体、片区、地段、地块设计中运用的形态层级操作架构——边缘、结构和平面区块。并通过景观视线评估、天际线的类型与特色引导、江北新区重要通道沿线地区城市设计三个案例的介绍,展现了他们的工作思路,以及由UAL研究编制、南京市规划局印发的上述两个图则的具体应用。随后,刘华博士从建筑高度的精细化控制、地下空间要素的整合、建筑退界距离的进一步论证三个方面分享了他们的工作。不仅展示了他们在城市设计落地实施中的思考(如特殊地段建筑高度的双控),而且表达了中国现行建筑设计规范的约束和困扰。

在互动环节,老师同学们踊跃发言。邢忠教授评价刘华博士及他们团队的工作像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的总管,通过图则、规范的摸索,使得城市设计落地。

3.邱宇副总规划师咨询城市设计图则编制单位.jpg

最后,邢忠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并高度评价、肯定了刘华博士及其团队所做出的努力。与会者纷纷表示讲座实实在在讨论了城市设计的实施问题,大家受益匪浅。

4.会场全景.jpg

晚上7点,第二场以“城市设计:作为沟通规划与体验的桥梁”为主题的讲座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举行,讲座由顾媛媛博士主持。

5.顾媛媛博士主持.jpg

6.刘华博士在讲座现场.jpg

讲座伊始,刘华博士由南京的城市变迁引入,通过不同时代的南京城市平面图,结合当时的社会背景和建城思想,揭示了城市设计的背后是随时代变迁的价值取向。随后,刘华博士重点讲解了城市设计的尺度概念,将城市设计分为区域、城市/片区、地段/街区、地块/建筑四个层级,围绕边缘、结构和区块这三个要素对城市进行不同尺度的观察,由大山大水到小山小水,由自然格局到人工斑块,由街区肌理到建筑布局,不同层级的观察视角也决定了城市设计精度的差异。

接着,刘华博士通过展示若干规划方案与现实条件相去甚远的案例,提出对比老城的可读性和宜居性,新城建设出现“千城一面”的问题根源在于设计师缺乏对城市真实的三维体验。随后,刘华博士通过分享他们的实践成果,提出了以问题为导向的城市设计方法,并从水系、山地、高度、界面和尺度5个方面结合案例进行了深入的解析。

7.会场全景.jpg

在互动环节,刘华博士进一步分享了自己对于重庆的体验感受,她认为相比较管控力度较强的江浙地区,重庆体现出一种更强的包容性,带有强烈的自下而上的生长意识,城市活力尤其凸显。随后,对于城市的活力和有序如何兼得、城市特色如何塑造等话题,与会老师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8.魏皓严教授发言.jpg

魏皓严教授表示城市设计是用创造来解决问题,而重庆作为山地城市,或许代表了一种常规之外的可能性。

9.黄瓴教授发言.jpg

黄瓴教授则认为从当前的城市发展来看,设计痕迹弱一些的地方反而充满了城市的魅力,因此规划师更要尊重地方,针对性地找到适合地方的设计工具。

10.邢忠教授发言.jpg

邢忠教授用尺度、禀赋、尊重等关键词总结了城市设计的要点,强调尊重场地的重要性。同时,对于同学们比较关心的规划和建筑的融合问题、城市设计中横纵向的管控问题和控规与城市设计的关系问题等,刘华博士一一进行了解答。

最后,顾媛媛博士对主讲嘉宾的辛勤准备表示感谢,此次城市设计专题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