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附属肿瘤医院入选全国首批科普中国共建基地

日期 : 2019-03-26
摘要
中国科协科普部为全国首批30家科普中国共建基地授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是重庆市唯一入选单位。

2019年3月25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中国电子学会承办的科普中国共建基地交流研讨活动在北京市中国科技会堂举行。

现场.jpg

会议现场

会上,中国科协科普部为全国首批30家科普中国共建基地授牌。据悉,为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2018年中国科协启动了科普中国共建基地建设,共收到全国367家学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单位申报,经过遴选和专家评审,全国共有30家单位被授予首批科普中国共建基地,其中包含4家医疗机构,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是重庆市唯一入选单位。

授牌.jpg

授牌现场

在交流环节,中国电子学会、中华口腔医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江苏科学传播中心等6家首批科普中国共建基地代表做了经验交流。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张维作了题为《创新精准科普平台,构建肿瘤防治体系》主题交流。

近年来,附属肿瘤医院将科普工作同医院中心工作相结合,建立医患共享的大科普体系,不断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形成医院领导小组—宣教科—科室通讯员的三级科普宣传网络,建立定期汇报、沟通、与协调机制,全面加强医院健康教育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先后建立“一网两微六号”的宣教载体平台,成功创建重庆市健康促进医院、重庆市科普基地、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2019年度学术顾问医院、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科普中国共建基地等科普平台;同时设立医院健康教育专家库,发挥专家技术支撑和专业指导,其中2位专家入选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连续10多年承办“重庆市肿瘤防治宣传周主会场活动”、“重庆市世界癌症日主会场活动”、“重庆希望马拉松义跑活动”等大型公益活动,打造肿瘤科普品牌活动,在重庆地区初步形成品牌效应;医院遴选出一批高超专业水准和表达才能的讲师团队,深入社区街道、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合理安排专题健康课堂和义诊服务活动超过500场;积极探索科普+互联网活动的模式,启动科普网络行;历时两年,汇集200余名专家智慧共同编写重庆首套成体系的《肿瘤防治科普丛书》,共计13个分册70余万字,获评2018年度重庆市优秀科普图书;推出《胖熊讲科普》原创栏目,每周推送“胖熊讲科普”微信,共产出121余篇原创科普文章,包含31个科室,总阅读量为100万,各平台阅读量超过千万,被生命时报、健康时报、重庆晨报、华龙网、大渝网等各类媒体刊发数百次,初步形成科普品牌,已经在全院形成一种讲科普、做科普的良好氛围,为医院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