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赴重庆市勘测院参观学习

日期 : 2019-04-25
摘要
2019年4月25日下午,在刘文谷老师带领下,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近40名同学乘车赴重庆市勘测院参观学习。此次参观活动,各位同学对“勘物明理、度德量志”感受非常深刻,并完全颠覆了对测绘的已有认识,对测绘行业工作内容、发展趋势和社会作用等惊叹不已,开拓了视野、拓展了思维、增加了学生学习兴趣,让大

2019年4月25日下午,在刘文谷老师带领下,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近40名同学乘车赴重庆市勘测院参观学习。重庆市勘测院对此次参观非常重视,向泽君副院长对我院学生的成长非常关心,安排了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级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能手李维平为代表的各测绘二级专业精英员工,给我院学生详细讲解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新型技术及勘测院科研与创新建设情况,让大家耳目一新,收获良多。

重庆市勘测院成立于1950年,目前隶属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是全国城市勘测领域和重庆市测绘行业的领头羊,拥有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庆市院士专家工作站、重庆市高技能专家工作室、重庆市地理国情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智慧重庆空间信息服务云计算中心、重庆市智能感知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市岩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同时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市勘察设计大师、重庆市百名高端工程技术人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青年学术带头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众多一流人才,是国家遥感中心重庆分部、武汉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武汉大学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是重庆大学的长期合作单位,并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合作。

2.2.jpg

2.4.jpg

下午14时我院师生到达勘测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他们历经3年努力完成的全国首个省域全覆盖多源多尺度实景三维模型成果,包含自然风光篇(展示了重庆大山大水的雄奇生态和浑然天成的自然之美)、城乡风貌篇(展示了重庆主城及近、远郊区县城乡建设风貌,体现了“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有山有水、依山伴水、显山露水”的独特魅力)、基础设施篇(展示了机场、港口、立交等大型基础设施,体现了复杂山地地形条件下建设成果)、典型应用篇(展示了全域空间三维基础平台在自然资源、协同空间规划、生态保护修复及城乡融合发展的典型应用);接着,同学们参观了重庆市勘测院办公楼各层的配套设施,包括专家工作室、办公室、健身房、羽毛球馆、书舍、食堂等场所,对重庆市勘测院领导能为员工创造一流办公环境和一流生活设施等暖心做法敬佩不已;然后,同学们参观了附近的测绘公园,详细了解测绘的发展历史、历史上测绘方面的名人;最后,同学们来到重庆市勘测院演示厅,观看重庆市勘测院近几年做的世界级成果,聆听勘测院各部门专家的精彩报告。随后,重庆市勘测院各部门专家针对同学们提的各问题做出详尽的回答,并给出了宝贵的人生建议。

此次参观活动,各位同学对“勘物明理、度德量志”感受非常深刻,并完全颠覆了对测绘的已有认识,对测绘行业工作内容、发展趋势和社会作用等惊叹不已,开拓了视野、拓展了思维、增加了学生学习兴趣,让大家眼前一亮、更加明确了以后专业选择和未来职业选择,受益匪浅。

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