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 重庆大学师生助力巫溪天元乡智慧乡村建设

日期 : 2019-07-22
摘要
2019年7月22日,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带队前往天元乡调研重庆大学“智慧乡村计划”建设开展情况,了解该项目的推进和具体困难。随后,廖瑞金一行前往天元小学参加“重庆大学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开展的别开生面的支教特色课程。

巫溪县天元乡位于巫溪县最西部,大巴山东段南麓,是典型的立体高寒山区,地势偏远、产业薄弱、深度贫困,全乡建卡贫困户909户3185人,尚未脱贫122户357人。

2019年7月22日,为发挥重庆大学智力和学科优势,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带队前往天元乡调研重庆大学“智慧乡村计划”建设开展情况,了解该项目的推进和具体困难。会后,廖瑞金前往天元小学参加志愿服务队开展的别开生面的支教特色课程,并鼓励参与此次志愿活动的同学们脚踏实地,学以致用,把社会当作大课堂,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国合办、校友办副主任雷达,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嘉、副院长胡建林陪同调研。

学科优势助推精准扶贫 重庆大学助力乡村振兴

重庆大学“智慧乡村计划”志愿服务队由IEEE PES(电力与能源协会)中国区智慧乡村委员会(ISVC)与重大电气工程学院合作成立,由ISVC 副主席、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陈民铀教授担任总负责,旨在推进能源、科教、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试点乡村智慧能源、信息化教育、电商推广的生活生产方式。经过深入调研,陈民铀团队选定高楼小学光伏供能项目、北飞科技英语网络教学系统、春藤电商扶贫项目、暑期教育扶贫项目为试点实施项目。

7月22日上午,重庆大学赴天元乡调研座谈会在天元乡政府会议室召开。

1.jpg

天元乡党委书记林永就天元乡乡情、精准扶贫工作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做了全面系统的介绍。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天元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这一核心要求,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突出解决产业、住房、医疗、饮水、用电、教育等保障性难题,全乡拟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

2.jpg

市教委扶贫集团驻乡工作队联络员李斌处长向廖瑞金介绍工作队及“智慧乡村”项目推进情况。他表示,在重庆大学支持下,高楼乡小学光伏供电工程完成了设计方案并于近期投入建设;北飞教育科技公司向天元乡中心小学捐赠价值四万元的英语教育软件以及6套多媒体教学一体机,已经投入使用;春藤电商项目开展电商培训三场,为天元乡大黄、前胡、云木香等中药,冬桃、百香果、脆李等产品上线完成市场调研。

3.jpg

廖瑞金发言。他对天元乡的扶贫工作成效表示大力赞赏。他指出,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在新时期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任务,2020年是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的节点年。重庆大学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校训,以“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为办学宗旨,全面服务国家、地方发展的重大需求。在重庆市扶贫攻坚战役中,重庆大学将一如既往的贡献人才、科创、产业、教育及校友的力量,整合校内外资源,探索精准扶贫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4.jpg

廖瑞金现场考察了高楼小学光伏供电项目安装场地,就光伏阵列布置、发电量及效益、安全监控等问题提出建议。

志愿服务推进乡村振兴 重庆学子助力教育扶贫

在天元乡政府工作人员带领下,廖瑞金来到天元小学,与志愿服务队一同深入到天元小学的课堂中。

5.jpg

廖瑞金参观了“航模理论及实践”、“通古博今”、“这就是地理”、“历奇活动”等特色课程,对志愿服务队的专业精神表示赞赏,也为孩子们的精彩表现感到欣慰。

6.jpg

临行前,廖瑞金叮嘱全体志愿者服务队成员:“重大学子在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工作中任重道远。你们要厚积薄发、切身投入,为重大争光。”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