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建校九十周年 重庆大学举办《聆听重大•岁月留痕》画展

日期 : 2019-09-06
摘要
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建校九十周年的双重喜庆时刻,由党委宣传部策划的《岁月留痕•笔尖下的重大》及《聆听重大》两个项目,历时近10个月创作顺利完成。作品画展于2019年9月6日上午在A区图书馆逸夫楼一楼展厅正式开幕。两位主创老师现场将手稿和数字资源捐赠给学校,保存在图书馆。

金秋九月,在学校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建校九十周年的双重喜庆时刻,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策划的《岁月留痕·笔尖下的重大》及《聆听重大》两个项目,历时近10个月创作完成。《聆听重大·岁月留痕》画展于2019年9月6日上午在A区图书馆逸夫楼一楼展厅正式开幕。

_MG_3333_副本.jpg

画展开幕式由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主持。校党委常委、党办主任冯业栋在致辞中表示,学校举办九十周年校庆的宗旨就是简朴隆重,两位老师发挥自己专长,以独具特色的反映学校发展历程的钢笔画和极具创意的校园声音地图的探索来庆祝校庆,符合学校学术校庆,文化校庆的定位,对于凝练学校90年发展历程中的人文精神,全面、深入宣传学校改革和发展成就,提升重庆大学社会影响力有着积极的作用。他表示相信,重庆大学古老的建筑与今天校园的自然人文的声音通过画展碰撞在一起,会是一个美好的艺术体验。本次画展也为重庆大学校园文化带来一些新鲜的元素,增添多元的色彩。

_MG_3422_副本.jpg

杨新涯主持画展开幕式

_MG_3431_副本.jpg

冯业栋致辞

开幕式上,两位主创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创作历程。

_MG_3443_副本.jpg

欧阳桦介绍创作历程

建筑城规学院欧阳桦教授多年来一直坚持以钢笔画的形式记录重庆旧时的面貌,在重庆大学九十周年校庆之际,他特地为学校创作了一系列还原老重大风貌的钢笔画,以老重大A、B、C校区及虎溪校区的建筑为切入点,从不同的视角讲述着重大九十年时光里的故事。创作完成的43幅钢笔画,包括了A区工学院、理学院、临江路、沙磁医院、民主湖、B区老礼堂、C区教学楼、虎溪东大门等学校地标性建筑。

_MG_3460_副本.jpg罗俊介绍创作历程

《聆听重大》是美视电影学院罗俊副教授借鉴国内外声音地图的概念,对校园的各种自然、人文、历史的声音与自然景观的融合所做的一种探索,试图通过这些声音唤起深藏在每一个重大学子心中对于校园的独特记忆,展示一个“耳朵上的重大”。最后形成一个独特的“重庆大学声音地图”,让师生校友身处世界各地,也能感受到学校熟悉的人文氛围。

_MG_3470_副本.jpg

欧阳桦捐赠作品手稿

_MG_3475_副本.jpg

罗俊捐赠作品数字资源

开幕式上,欧阳桦和罗俊老师分别将自己的作品手稿、声音数字资源捐赠给学校图书馆收藏。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雨为两位老师颁发了捐赠证书。

党委常委、党办主任冯业栋、校办主任饶劲松、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雨、美视电影学院党委书记李阳模共同为画展揭幕。参加画展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宣传部副部长李炜,校史办主任王琰。

_MG_3495_副本.jpg冯业栋在现场观展

_MG_3490_副本.jpg

饶劲松在现场聆听重大

画展现场配置了高清大屏,耳机,搭建了一个声音地图系统,嘉宾和观众在现场戴上耳机就可听到来自校园各个角落的自然、人文声音。

光电学院冯鹏老师看完画展说,《聆听重大》在五教楼录制的声音很让人感动,听着老师们的讲课声,还有老楼板的咯吱声,下课的铃声,很容易就产生了代入感。

建筑城规学院蒋家龙老师从学校微信公众号上提前得知画展的消息,第一时间就赶去观看,他告诉记者,有幸看到用钢笔细细描绘的校园建筑的过往,戴上耳机慢慢聆听重大。竹林的沙沙声,民主湖的水流声让他沉静下来。尤其是建工馆的声音,唤起他无数的回忆。他说,“这声音应该很多人都曾听过,包括60年代时我的父亲,30年后在此求学的我,再近30年后仍然在此从教的我。雀鸣与人声的交织中,时光仿佛凝固重现,脑海中不禁浮现出各时代重大人始终不懈努力的身影。重大走过的90年岁月,在声音中流淌成河。谢谢这次展览,它唤起了我心中的小小波澜。希望更多人能参加这个展览,感受重大曾给予的一份温暖。”

此次画展吸引了中新社、中国教育报、人民网、国际在线、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华龙网、上游新闻、重庆晚报等媒体前来采访报道。

部分媒体报道链接:

http://cq.people.com.cn/GB/365644/367006/?Num=7693635

http://m.cqrb.cn/cqrb/2019-09/07/002/content_160158.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https://epaper.cqcb.com/m/html/201909/07/node_001.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https://mp.weixin.qq.com/s/Aqya2_nu7hjAMX5bjYcFpg

https://wap.cqcb.com/shangyou_news/VideoDetail?classId=246&newsId=1846039

画展将在A区和虎溪校区分别展出一周。9月17日开始在虎溪校区图书馆一楼展厅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