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第三届消防运动会

日期 : 2019-11-29
摘要
为进一步营造“人人重视消防,人人参与消防”浓厚氛围,提高师生防灾自救技能,携手共创平安校园,11月28日下午,由重庆大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保卫处、体育学院承办,重庆市沙坪坝区消防救援支队协办的重庆大学第三届消防运动会在A校区思群广场举行。

为进一步营造“人人重视消防,人人参与消防”浓厚氛围,提高师生防灾自救技能,携手共创平安校园,11月28日下午,由重庆大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保卫处、体育学院承办,重庆市沙坪坝区消防救援支队协办的重庆大学第三届消防运动会在A校区思群广场举行。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时龙,重庆市沙坪坝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段云华,重庆大学机关党委书记郭兴明,党委保卫部(处)部长尹国华,后勤党委书记明兴建,虎溪党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韦迎春,继续教育学院副书记李兴国,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孙安龙等出席开幕式。全校35支代表队的领队、运动员,裁判员等3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下午2点,手举队牌的各参赛代表队有序入场,他们是各参赛单位精心挑选的“精兵强将”。参赛前,学校保卫处利用工作之余组织了两次专业的培训,拍摄教学视频,讲授各参赛项目的规则要领和相关消防知识,以确保各队伍以最佳状态迎战。运动会开幕前,由保卫处指导的学生社团“龙魂双截棍社”的同学们为师生奉上了一段双截棍武术表演,他们热血沸腾的演出点燃了比赛现场的热烈气氛。

王时龙发表致辞,他表示,此次运动会是学校第八届安全教育月的一场盛会,希望通过这场趣味十足、寓教于乐的比赛,能够呼吁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国家2019年消防日主题的号召——“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从自身做起,以点带面,让身边更多的人懂消防常识、树消防责任、抓消防工作,为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随后,来自沙坪坝区消防特勤中队的消防战士分别对各个比赛项目进行专业规范的操作演示。

IMG_6785_meitu_3.jpg

 2点20分,随着段云华支队长的一声令下,比赛正式开始。此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设置有“誓作前锋”引导赛、“前赴后继”搜救接力赛、“真心英雄”火场营救赛三个项目,主要模拟火灾现场快速正确使用疏散引导箱内的救援装备,体验消防员防火战斗服、空气呼吸机的穿戴,实操火场伤员包扎、担架营救等,有效学习火场逃生、救援等消防知识。决赛设置了“火力全开”灭火接力赛、“百步穿杨”水枪射击赛两个项目,需要运动员以最快速度使用灭火毯、灭火器进行灭火,及操作完成消防水枪、水带和消火栓的完整连接,通过比赛考察选手正确使用日常消防器材的技能。面对生活中实际接触较少的防火战斗服、消防水带等器材,尽管难度较大,但参赛队员们信心满满、斗志昂扬,竭尽所能奋力奔跑,圆满完成了各个比赛项目,现场竞争激烈,气氛扣人心弦。

微信图片_20191129171138_meitu_2.jpg

IMG_6952_meitu_9.jpg

IMG_6995_meitu_1.jpg

IMG_6929_meitu_3.jpg

IMG_7193_meitu_5.jpg

2111_meitu_4.jpg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电气工程学院,环境生态学院,机关党委代表一队获得前三名。参加比赛的土木工程学院教师代表杨海涛表示:此次运动会项目设置丰富,实用性强,组织严密,为我们每位参赛队伍提供了全面的保障。通过比赛学习到了很多消防知识和技能,进一步了解掌握了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的同时增强了团队协作的意识和能力,也切实体会到了消防官兵的辛苦与伟大。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我将不断增强自身安全意识,提升消防能力,时刻将消防安全牢记于心。

IMG_7319_meitu_10.jpg

据悉,作为学校安全教育月的特色项目,重庆大学已连续两年通过消防运动会的形式寓教于乐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师生参与度高,教育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