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专家支招:创意企业如何应对疫情及复工

日期 : 2020-02-24
摘要
创意企业如何应对疫情及复工?近日,记者采访了重庆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视电影学院教授王立新。她建议,企业管理层应当重点关注国家、地方出台的政策,合理安排复工时间,平稳成本、合理布局,顺势建立品牌势能。

创意企业如何应对疫情及复工?近日,记者采访了重庆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视电影学院教授王立新。她建议,企业管理层应当重点关注国家、地方出台的政策,合理安排复工时间,平稳成本、合理布局,顺势建立品牌势能。

“创意产业园区等企业集群,应当暂不营业,待到疫情情况完全稳定后再作考虑。”王立新说,疫情之下,企业管理层应当重点关注国家、地方出台的政策,合理安排复工时间。如实在必要开工,企业应当在每日杀消完备的前提下为员工配备一次性防护用品,并应当设专人负责复工员工每日体温测量与上报。文创类企业可以利用线上方式进行办公(钉钉)、营业(微店、淘宝),抓住线上新零售机遇,积极创造财富。人事管理部门应当要求在家复工的人员每日主动测量体温并提交外出行动报告。社交娱乐场所则可通过聊天软件等方式线上开工,通过多种自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并应当在原有价格基础上进行折扣,从而达到保留一定业务量的目的。

王立新认为,企业要平稳成本、合理布局。此次疫情作为典型的黑天鹅事件,十分考验各个企业的管理经营模式。创意企业在这个难得的冷静期应当对自己的企业进行全面思考与整合。

“首先要去杠杆化。”王立新说,创意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此次疫情带来的第一季度的不可控风险要求创意企业紧缩支出、控制成本,以此平稳企业现金流;另外,不依附于龙头企业的中小微企业大多结构组织松散、资金流动量大且随意,往往同时具有经营的灵活性和不稳定性特点,如在竞争压力下匆忙、盲目扩张将使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下降。因此,企业可以建立一个时间向度:即如果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如半年)企业收入为0,企业账上的现金可以支撑多久?一般应至少保障9个月的独立运营能力。去杠杆、降低风投依赖性,创意企业才能保障其良性循环发展。

王立新建议,疫情期间,企业薪资方面应通过和员工协商,以轮班、调薪等方式安排员工逐步复工,切忌在无沟通的情况下直接降薪,以避免企业凝聚力的削弱和波及务工人员流动影响。

通过目前对疫情的预期,第二季度业务会进入恢复期,第三季度由于各个行业都已基本回暖,业务可能出现井喷状态。同时,民众爆发型消费可能在第二季度时出现,也可能会延后,因此企业应当结合自身实力并衡量风险能力后制定第二季度的商业计划,灵活进行布局。由于创意产业是前导行业,在节约行政和人力成本的同时也要积极寻求项目,核心还是保证现金流安全。

“企业要顺势建立品牌势能。”王立新说,疫情当下,企业不仅应当思索自身问题,更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品牌势能是企业必不可少的营销手段,创意企业更是如此。CSR战略(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是指企业除了商业利润的追求以外,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进行关注,强调对环境、消费者、社会的贡献,是企业品牌的无形资产。本次疫情,诸如丁香医生“全国疫情实时地图”、老乡鸡“董事长手撕联名信”,各大快餐品牌为医护人员免费送餐、茶饮品牌的免费送饮品等,都是在为自身CSR做贡献。目前疫情情况正不断好转,创意企业应当带头做表率作用,寻找适合自己的CSR战略,不断积累,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将有非常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