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管科学院:线上教学初显成效 应及时总结不断完善

日期 : 2020-03-20
摘要
受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切实保障青年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重庆大学认真贯彻党中央以及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根据重庆市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要求,推迟2019-2020第二学期的学生返校日期。

受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切实保障青年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重庆大学认真贯彻党中央以及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根据重庆市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要求,推迟2019-2020第二学期的学生返校日期。为了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等相关要求,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工作,至今网络教学已经开展近一个月。在这一个月以来,本学院的教学工作开展得非常成功,效果十分显著。

QQ图片20200322095455.png

在开展网络教学之前,本学院便做出了充分的准备。学院根据学校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部署本学期教学工作。并在会后向任课教师传达相关教学方案,保障线上教学能够正常有效的开展。学院制定的教学方案清晰有序,内容丰富,可行性高。共架构起了QQ直播、腾讯课堂、雨课堂等多个直播平台,为了让任课教师能够熟练运用线上教学相关软件,学院创建了解决相关问题的QQ群,供教师们分享资料和教学体会。正因为学院为开展网络教学做出了充分有效的准备,近一个多月来本学院的网络教学才能成功高效的进行。

QQ图片20200322095500.png

同时线上教学对于任课教师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和挑战。但老师们都能够积极适应,克服重重困难,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为了使自己的教学更加高效,老师们也都在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教学形式。因此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模式,这其中就包括线上教学与线下答疑相结合、录播视频、观看网络录制课程、查看PPT等。与此同时老师们的工作量也会大大增加,他们为了线上教学费尽心血,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贡献。

学生是这次线上教学的主体,网络教学的成功与否,教学效率的高低,教学方式的可行性,都能通过学生们的感受和看法中直观、鲜明地表现出来。通过相关调查发现,同学们对于线上教学以来的工作开展非常满意,好评如潮。其中19级管科1班刘硕同学表示:“线上的教学方式可以多次进行复习,在课前可以进行充分预习,并且锻炼了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张谨萁同学也开心地说道:“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随时随地的与老师沟通。节省了浪费在上课途中的时间,从而我们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规划”。从同学们的感受中可以看出,开展了近一个月的线上教学是可行可效的。

QQ图片20200322095509.png

在这一个多月的网络教学中,同学、老师们在教学进程中能够不断发现问题,积极做出调整,都表现得非常优秀。教学进度能够正常进行,教学效率远远达标,学院在线上教学方面积累下了丰富宝贵的经验,这为以后教育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提供了可以参考的模板。

樱花已开曙光已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管科学子就能在美丽的重大校园相会,那时阳光温暖,百花飘香,一切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