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法助绿春”扶贫系列之一:重庆大学普法宣传走进拉祜寨

日期 : 2020-07-12
摘要
2020年7月11日-15日,由重庆大学法学院、新闻学院师生组成的“乡村振兴-法助绿春”扶贫工作组来到云南省绿春县,为边疆送法。7月12日,“乡村振兴-法助绿春”工作组来到位于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平河镇的拉祜寨。

2020年7月11日-15日,由重庆大学法学院、新闻学院师生组成的“乡村振兴-法助绿春”扶贫工作组来到云南省绿春县,为边疆送法。扶贫工作组由重庆大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带队,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科学术带头人陈伯礼教授、民商法学科负责人宋宗宇教授、诉讼法学科自正法副教授为专家组成员,法学院、新闻学院师生7人为成员。

图片1.png

扶贫工作组与拉祜寨驻村干部李晓忠进行交流

为了助力扶贫成效的巩固,进一步发挥教育、科技优势,持续加大“志智双扶”力度,重庆大学设立了“美丽乡村”拉祜寨项目,以教育帮扶为主,以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为抓手,助力拉祜寨打造产业振兴、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典型。7月12日,“乡村振兴-法助绿春”工作组来到位于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平河镇的拉祜寨。拉祜寨距离中越边境线约800米,是绿春县典型的黄连山自然保护区、民族直过区、边境沿线地区“三区叠加”的深度贫困村。从2017年开始,由绿春县选派的驻村干部李晓忠、李涛等同志组成的扶贫工作组进驻拉祜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IMG_1780.JPG

美丽乡村拉祜寨“法律加油站”授牌交接仪式

为了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学校在拉祜寨设立了“美丽乡村拉祜寨‘法律加油站’”,拟经常性为村民和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拉祜寨临时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李晓忠队长与重庆大学法学院宋宗宇教授进行了授牌交接,双方就未来建设进行了沟通。下午,陈伯礼教授、宋宗宇教授、自正法副教授等一起走进村民家中,与他们坐下来聊家常,开展普法宣传,深入浅出地向他们说明“要明白哪些是好事,哪些是不能做的事”。

IMG_1812.JPG

重庆大学法学院专家与拉祜寨村民进行交谈

图片2.png

294edffa593435430413f68be349166.jpg

236432bcbeeca86543f9024781ca614.jpg

339303d8e84bce1fc957c60c9f518f3.jpg

重庆大学法学院学生与拉祜寨儿童进行互动

工作组的同学们还组织拉祜寨小朋友进行互动学习,通过轻松的动画片及画画拉近距离,再辅以观看爱国主义动画片,告诉他们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

图片3.png

扶贫工作组向大头村小学捐赠图书

IMG_7225.JPG

扶贫工作组向大头村幼儿园捐赠图书

刘西蓉一行还来到拉祜寨的孩子们就读的大头村幼儿园和大头村小学,向学校捐赠了《法律故事汇》《小学生法律必修课》等图书。她在与大头村小学六年级的同学们交流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多读书,多了解法律知识,向同行的新闻学院大学生姐姐一样,考上大学,到重庆大学来学习!

重庆大学派驻绿春县扶贫干部陪同开展活动。

IMG_1845.JPG

扶贫工作组在拉祜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