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多相反应流传递与转化调控”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

日期 : 2020-09-18
摘要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廖强教授牵头的“多相反应流传递与转化调控”群体成功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这是我校6年后再次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是我校获得的第四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廖强教授牵头的“多相反应流传递与转化调控”群体成功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批准号:52021004)。这是我校时隔6年后再次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也是我校获得的第四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是我校长期坚持多学科交叉基础前沿研究的结晶。

我校“多相反应流传递与转化调控”群体依托工程热物理国家重点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博士授权点、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化工过程强化与反应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围绕能源高效清洁转化和利用中多相反应流传递与转化调控的关键热物理基础科学问题和应用技术问题,长期致力于多相流热质传递强化与调控、多相化学反应流传递调控和多相生物转化过程强化等方面的交叉前沿和应用基础研究,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该群体学术带头人为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廖强教授,核心成员包含了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朱恂教授、化学化工学院魏子栋教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李俊教授、陈蓉教授和生物工程学院蔡开勇教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设立于2000年,旨在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围绕某一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是目前我国学术影响力最大、竞争最为激烈的人才计划类项目。

我校高度重视创新群体的申报组织工作,围绕重大需求,通过多学科交叉,组织科研力量提前谋划和多轮研讨论证,最终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该项目的获批标志着我校能源利用与工程热物理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得到了充分的肯定。该群体将进一步面向我国能源革命和能源产业升级的挑战,开展复杂和极端条件下多相流传热强化与调控理论、微尺度多相传递与反应调控理论及技术、生物质多相反应过程传递调控及定向转化理论、自然生物系统传递及转化过程仿生理论及方法等方面开展原创性研究,进一步引领学科方向发展,取得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