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触摸科技”系列科普活动助力“全国科普日·科普沙坪坝”活动

日期 : 2020-09-18
摘要
9月18日,为迎接全国科普日,重庆大学科协精心策划“触摸科技”系列科普活动加入“全国科普日·科普沙坪坝”互动体验活动。重庆大学科协组织开展生物科普实验载荷模型展示、磁流体科教互动娱乐体验、少儿英语VR体验、智能打印体验、抗疫科普读物发放等活动。

9月18日,为迎接全国科普日,重庆大学科协精心策划“触摸科技”系列科普活动加入“全国科普日·科普沙坪坝”互动体验活动。

重庆大学科协组织开展生物科普实验载荷模型展示、磁流体科教互动娱乐体验、少儿英语VR体验、智能打印体验、抗疫科普读物发放等活动。

市科协二级巡视员袁强,区委副书记许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忠荣等一行前往重庆大学“触摸科技”展区观看并体验展品。

领导视察_尺寸修改.jpg

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展品,高精度仿制载荷原件,通过科普展板详细介绍了载荷设计研制过程以及其如何在月球低重力、强辐射,自然光照等苛刻条件下首次培育出棉花嫩叶。现场展示了1:10制作的放大模型,让居民能够仔细观察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的外形设计以及内部装置。

月球载荷_尺寸修改.jpg

磁流体科教互动娱乐设备,能够让磁性液体在磁场调控下随人脸表情、音乐旋律、语音节奏变化而发生起伏律动。磁性液体黑色律动的“魔幻”外形,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互动,大家通过声音与表情激发磁性液体呈现不同形态的黑色磁丘。

磁流体_尺寸修改.jpg

少儿英语VR体验,采用游戏互动的巧妙设计,让孩子通过穿戴VR设备,身临其境感受趣味环境,并在其中学习英语课程。少儿英语VR体验现已将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的英语课程全部录入其中,孩子们可以利用VR设备辅助学习。

少儿英语VR_尺寸修改.jpg

智能打印体验,由志愿者讲解光影呈像原理,并借助无线网络传输技术,为现场居民提供免费打印服务,定格难忘瞬间。

《科学防疫那些事儿》手册,根据年初疫情动态,邀请多位重庆市防疫专家及高校教授,解答市民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引导公众科学认知疫病,建立科学生活方式。手册面向市民免费发放,获得现场观众的广泛喜爱。

抗疫知识手册_尺寸修改.jpg

我校蒋兴良教授、张育新教授、罗阳教授、王贵学教授等个人事迹被列入沙坪坝区市级最美科技工作者、最美科普志愿者风采、沙坪坝区“科技为民·战役有我”科技工作者风采展,向广大市民展示。

“触摸科技”是重庆大学科协推出的科普品牌项目,连续多年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开展活动,将重庆大学研发的趣味科技产品引荐给大家,帮助市民朋友提升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兴趣,提高科学素养。